【专家谈】金砖国家大有前途

2016-10-18 16:05: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10月15日至16日,第八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印度果阿成功举行。今年正值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周年,正如习主席所言,金砖国家可谓“十年磨一剑。”这十年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

  历经10年发展,金砖国家政治经济双轮驱动,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联合自强、革故鼎新的典范。

  过去的十年,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过去的十年,金砖国家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携手应对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整体超过50%,为促进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的制度化动力并没有被成员国间的差异性而阻碍,事实证明,成员国间的差异性并非不可跨越的障碍。正是由于金砖国家允许“求同存异”,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努力寻找利益汇聚点,使得合作足以超越差异,由此推动金砖机制向前发展。

  金砖国家作为一个不同文明的集合体,在过去的十年,一直在努力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而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是要为人类发展的提供一个新方案和新理论,以符合人类稳定发展的诉求。

  金砖国家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是以平等相待、公平共享、开放合作与互利共赢为基石,以创新与改革为发展动力与活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伙伴精神为依托,而非走对抗、冷战和霸权之路。

  只有如此,方能解决全球化时代人类共同面临的发展难题。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是“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的一个典例。

  十年来,金砖国家占世界经济GDP的比重在不断上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到2018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将超过33%,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将超52%,使得世界经济的重心真正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9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美国西北大学发表讲话时明确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为发展中经济体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前景光明、后势可期。

  金砖国家当前虽然面临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从经济规律的长远视角来看,金砖国家目前的经济困难只是经济周期性的困难,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经济新旧动能更替的完成,金砖国家有望在两年内逐渐走出经济周期的低谷。

  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金砖国家仍然处于上升趋势,只要大趋势不变,金砖的“成色”不仅不会减弱,而且会日渐增强。我们有理由确信金砖国家将逐渐成为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

  “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这样比喻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力量。面临当前暂时的困难,只要金砖国家抱团合作,必将渡过难关,实现更大发展。

  为推动金砖国家在下一个十年的深入合作,金砖国家应建立更为广泛的政治支持基础,以弥合文化、地理和政治等分歧,有利于实现共同目标和利益。要建立便利化的签证制度,让金砖各国公民相互之间多走动,要增加金砖国家文化、科学、教育交流,培育共同价值观和互帮互助精神。

  经济层面,金砖国家应该在全球化背景下,根据各国自身优势,努力打造一条相互合作的供给和价值链条,强化经济的粘合度和联动度。中国制造业、印度技术、南非金融业、巴西的农业经济、俄罗斯能源及矿业资源,需整合成一条完整价值链,以带动彼此就业,提高生产率,加强国际话语权。

  贸易层面,金砖国家既非TPP、亦非TTIP成员,所以应该加强双边贸易协定和内部贸易协调,强化贸易和市场准入合作,采取行动逐步消除贸易壁垒,推动贸易便利化,以进一步推进金砖成员国间的经贸往来。

  金融层面,金砖国家要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两个机制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应建立金砖国家金融危机系统应对方案。如果一国经济,如巴西出现急剧恶化,金砖国家如何动用相关机制参与施救?迄今,金砖国家并未有应对方案,只有合作的意向,需要将有关合作机制落实。

  金砖国家应该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比如金砖国家应该继续共同努力,推动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的提升。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机制,建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可以吸收新成员,这既可以扩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经济合作范围,又可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

  金砖国家作为全球重要的能源资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必然会对金砖国家宏观经济稳定以及经济增长产生显著影响,建议金砖国家设立国际大宗商品储备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大宗商品储备基金,以稳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完善,在全球充斥政治、安全、经济挑战的背景下,我们相信金砖国家必将成为世界希望的重要支柱。(冯兴科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副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