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地利拟拆希特勒故居 免其沦为新纳粹“朝圣地”

2016-10-18 10:22:5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曲金娜

  中新社柏林10月17日电 维也纳消息:为避免新纳粹分子借机肆虐,奥地利政府决定推动拆除位于该国因河畔布劳瑙的一处希特勒故居。这座建筑的特殊之处在于,纳粹元凶希特勒是在此出生的。

  奥地利内政部长索博特卡当地时间17日向奥地利媒体表示,这间“希特勒屋子”将被拆除。他透露,房屋的地基可得到保留,但在其之上将修筑一座新的房屋,“新的建筑将用于慈善或公共机构,以回馈当地。”

  奥地利内政部一名发言人当天向法新社指出,国家强制征用这一建筑的提案本周便将在奥地利议会进行辩论,并有望在年底前生效。

  据记载,希特勒于1889年4月20日出生在因河畔布劳瑙地址为“萨尔茨堡近郊15号”的这座房子里。在他出生数周后,希特勒一家便搬到了当地另一处住宅。希特勒全家在他三岁时彻底离开了这座小城。

  1938年,希特勒亲信马丁·鲍曼高价买下了这栋房子,用于所谓“文化中心”。在二战结束前,纳粹当局试图炸毁希特勒故居,但被美军阻止。1952年,房屋原主人将其购回。这里相继用作过图书馆、学校、银行、技术学院和残疾人之家。2011年时由于年久失修,这里停止了一切使用。

  近年来,这间房子一再成为欧洲范围内新纳粹分子拍摄“纪念照”的地点。作为应对措施,奥地利政府今年7月通过一项决议,计划从现所有者手中强制征收这处房产,并给予赔偿。

  尽管索博特卡声称这一决定是基于一个专家委员会的建议,但专家委员会成员、布劳瑙市长Waidbacher当天却对奥地利广播公司表示,并未建议拆除故居。

  事实上,围绕这一历史建筑的“存废”,在奥地利国内已存在着长期的争论和博弈。

  德国之声报道称,维也纳犹太社团和具有官方背景的反纳粹研究中心均力主拆除方案。不过,一些历史学家却认为,应当保留该建筑及其内部住宅,因为目前直接同希特勒有关的建筑物已经寥寥无几。布劳瑙市一系列文化组织均反对拆除这所被纳入文物保护的老建筑。

  早在2012年就有俄罗斯人Franz Klinzewitsch希望购买这座故居,并将其夷为平地。但这一计划最终搁浅,因为始建于17世纪的这间房子被纳入了“受保护建筑文物”。

  如今,这座建筑由奥地利内政部和布劳瑙市共同出资每月约4700欧元向其所有者租用。在此次决定征用前,奥政府试图收购这间建筑的谈判均以失败告终。(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