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澳学者:习主席亚洲行是中国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

2016-10-18 08:5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大卫·马格尔(澳大利亚)

  10月13日至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本次出访,是中国外交的又一次重大行动,令世界瞩目。其主要意义在于巩固与东南亚国家的传统友谊,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唱响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声音。

  周边外交,是习主席此行一大关键词。柬埔寨和孟加拉国,一个是东南亚友好邻邦,一个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重要合作伙伴。

  当前,中柬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与互利合作齐头并进。今年6月,习主席同到访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达成共识。习主席此次访柬,既是对西哈莫尼国王对华国事访问的回访,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主要领导人首次访柬。

  访柬期间,习主席会见西哈莫尼国王、看望莫尼列太后,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旅游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中国与孟加拉国建交40多年来,两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习主席此访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对中孟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习主席会见哈米德总统、乔杜里议长等孟方领导人,同哈西娜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交通等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主席此次访问,体现了对两国的重视,传递出与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意愿,着眼的是周边外交大格局。

  此外,习主席此次亚洲之行,推动中柬、中孟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加速地区互联互通,是一次做深做实“一带一路”的示范之旅。

  柬埔寨地处中南半岛腹地,是东南亚地区重要交通枢纽,自古在“海上丝绸之路”这条东西方交往大通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柬埔寨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互补,对接空间巨大。目前,中国是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双方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机场、港口、公路等一批基建项目陆续推进。

  孟加拉国的“丝路之缘”同样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中孟两国人民商贸联络、人文交流绵延不绝。目前,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国,而孟加拉国则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工程承包市场。

  一个多月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相聚杭州西子湖畔,习主席提出的共同创新增长,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等四点建议令人们对金砖合作未来抱有更大期待。中国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此次与金砖成员国再度聚首,习主席进一步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增添中国信心,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合作注入中国动力。

  (作者:大卫.马格尔 澳大利亚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教授 中国问题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