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访华:中菲关系扭转的契机

2016-10-18 16:27: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杜特尔特访华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大国访问。

  他在10月13日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也表达了对这次访华的高期待:“我跟你说,此行将是我总统任期内的决定性时刻之一。(我期望此行可助)恢复旧秩序,重建友谊,消除由争端造成的灰色地带。”

  杜特尔特上台以来,执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在国内,杜特尔特采取铁腕手段高调打击犯罪,力图将“达沃市模式”推广到全国。执政短短三个月,全国共有3000多人因为犯罪而遭到法外处决。他因为这个也遭到了美国、人权组织和联合国等国家和组织的指责,甚至要对杜特尔特进行法律审判。

  杜特尔特还面临着国内经济发展的问题。菲律宾的经济在近几年达到6%的发展速度,发展速度在亚洲中也是佼佼者,但是普通民众并没有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大部分财富集中在首都马尼拉,全国其他地区仍然得不到均衡发展,高企的贫困率加剧了民众对现政府的不满。杜特尔特在胜选之初曾经提供确保经济增长的多项计划,其中包括改善营商环境、放松对外商投资管制、吸引更多外商直接投资、确保基建支出占GDP比重达到5%、发挥PPP模式在基建投资中的核心作用等。但是目前来看,其经济政策的实施力度不大。

  杜特尔特在国内面临更严重的问题是军队的不满。由于杜特尔特主张与反政府武装和解,这遭致多年饱受反对武装之害的军队的抗议,甚至扬言要发动政变。且军方和美国关系密切,军中官兵的思想多数亲美,他们很可能不认同杜特尔特过于拉开及冷淡与美国的关系。虽然已经给军警涨工资,但未能根本解决军队的不满情绪。

  在国际上,这位个性鲜明的菲律宾新总统并不是很受欢迎。美国一直指责杜特尔特侵犯了人权,这些都影响到了他的传统盟友的不满。更重要的是他采取了一些反对美国的措施。首先是结束菲美联合军演,将美国军事力量赶出菲律宾。杜特尔特提前结束了本次美菲联合军事演习,并且宣布这将是他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联合军演。接着他命令对菲美二零一四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进行检讨,如果对菲律宾不利将予以废除。接着他还下令驻扎在菲律宾南部的目前仅剩的200多名军事人员撤离,如果属实,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力量将不复存在。其次,官方明确表态菲律宾从此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再做美国的“棕色小兄弟”(little brown brothers)。

  杜特尔特选择了“亲中疏美而利菲”的外交之路。

  菲律宾的外交政策一直存在着独立外交和追随外交之争,而民族主义者是支持独立外交、疏远美国的,杜特尔特是一个坚定的民族主义者,反对美国及其他国家对菲律宾外交政策的指指点点,甚至在电视采访中反驳美国总统奥巴马“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美国媒体评价这位新任菲律宾总统“弃美投中”,笔者认为不妥。不论杜特尔特对美国采取多大力度的打击,他最终的目的还是保证菲律宾的安全和经济发展,最终受益的是菲律宾。杜特尔特不仅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还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对于向中国示好而改善中菲关系,是“亲中疏美而利菲”的外交政策。

  杜特尔特访华有三大看点。

  第一个是关于中菲关系的定位。杜特尔特对于美菲同盟不太感兴趣,反而对中国“有好感”。他说:“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是邻居。”他也表达过与中国建立开放式联盟的想法,即以贸易联盟为主,特别强调中菲合作关系不包括军事同盟。

  第二个是中菲南海争端的解决之道。杜特尔特从竞选开始到现在,一直表达出愿与中国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愿望。他对凤凰卫视记者说:“诉诸战争要回声索或进行对话。你可以完全消除战争的念头,我们会对话。到什么时候?直到我们决定结束它,因为战争不是选项。”南海争端将是双方探讨的重要议题之一,而双方均握有筹码,要其中一方做出大让步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个是中国对菲律宾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菲律宾急需中国的基础设施援助与投资,来改善菲律宾落后的交通系统、灌溉系统和电信系统。而中国正在推行一带一路战略,走出的的重要方面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杜特尔特从竞选开始就希望中国帮助菲律宾建设一条从首都马尼拉到达达沃市的高铁,这也是杜特尔特最大的心愿,因为他有一半的时间是在达沃市待过的,他要往来于首都和达沃市之间。中国有先进的高铁技术和相对廉价的建设成本,而技术和资金都是菲律宾非常缺乏的。因此杜特尔特也加快了加入亚投行的步伐,希望能搭乘中国快车。 (韦渌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