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金砖“淬火”色更浓

2016-10-18 14:06: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在盛大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国际社会又迎来一场重要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式成立10年以来,成员国家在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改善全球政经治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投资及贸易增长乏力,给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各国都面临进行结构性改革、重塑经济发展动能的重任。因此,近来“金砖褪色”的论调开始重新出现。

  先不说“金砖褪色”是否成立,退一万步讲,即便短期放缓真实存在、长期增长也将走低,金砖机制的政治影响力就会下降吗?金砖机制的发展动力就会缺失吗?以金砖机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合作就会暗淡吗?

  这显然是一种概念上的“错配”。一方面,经济增长并非金砖合作唯一的物质和理论基础。金砖国家不是“高速增长俱乐部”,五个国家能够走到一起,不是因为他们增长快,而是因为深刻的政治和经济原因。五个国家都是在全球或本地区处于崛起进程中的大国,有着深远的政治抱负。经济上的暂时放缓可能会对合作产生一定的拖累作用,但不会改变这些国家要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远大抱负。相反,内外部环境越是恶劣,五国在政治上合作的意愿就会越强。不然的话,世界上还有很多经济增长更快的国家,为什么他们不能组成新的机制或被金砖吸纳呢?事实上,在当今世界秩序大变革进程中,新兴国家实力地位上升乃是历史大趋势,金砖机制作为新兴国家合作的代表,仍将发挥重大作用。当前所谓的“金砖褪色”论,其主旨是借金砖国家在经济上的放缓,来削弱金砖机制在政治上的作用和地位,这种概念错配,在逻辑上难以成立。

  另方面,从西方自己的合作来看,七国集团恐怕早就“褪色”甚至是“生锈”了,但仍继续发挥重大影响。七国集团成立之初旨在应对石油冲击,其后迅速扩展议题,一度成为左右重大议题的“国际内阁”,但传统意义上的石油冲击已早已不存在了。西方七大工业国坐到一起,应对石油冲击仅仅是一个议题,关键在于这些国家都有要“管理”甚至“主导”国际秩序的意图。本轮经济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峰会成为公认的世界经济治理最高协调机制,但西方七国仍然每年开会并将经济作为核心议题来讨论。对此,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也有疑问,奥巴马高度评价二十国集团优先地位,为何仍然要跑到欧洲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呢?古德曼对此的回答是,七国乃是二十国内的一个“政治团体”。

  事实上,当前的国际秩序已经隐约形成了金砖峰会和七国集团在某种形式上进行“对话”的隐性机制。同战后曾经长期存在的东西两大阵营对立相比,金砖和七国在对国际关系的理解上存在巨大差异,但并不划分势力范围并相互排斥,双方相互依赖共同发展,并积极寻找共同点。二十国集团是双方进行理性对话的有形平台,尽管有交锋,但往往也能通过妥协达成一致。这就是当今世界秩序的基本线条。

  回到金砖是否褪色的话题,事实上也很难成立。从整体上看,金砖国家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仍保有较高的长期增长潜力。过去几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贡献超过50%,目前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规模20%以上,到202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规模将达到全球经济总规模的25%。近期,巴西财政部将2017年经济预期从1.2%上调到1.6%,巴经济即将好转基本已是各方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称,只要国际油价不再大幅下跌,俄罗斯经济明年极可能实现好转。今年8月,南非重回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位置,尽管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增长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印度近年来经济形势普遍看好,莫迪政府正在逐个扫除制约发展的国内障碍,或将在中长期内保持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尽管出现放缓,但巨大体量所带来的规模效应仍难以撼动,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6.9%,增额为4万亿人民币(约6000亿美元),相当于瑞士一年总产出。

  最后,综合看金砖机制作为新兴国家合作的代表性力量,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外界杂音、噪音难以遮蔽金砖的光辉,目前面临的一些制度性或工作性障碍也不会动摇合作的根基。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今天,金砖国家应该坚守信念,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进一步增强话语权,争取有利的国际发展环境。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将继续推动金砖合作不断结出新成果。(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