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大“金砖”力量—解读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的讲话

2016-10-18 10:15:35|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大“金砖”力量——解读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谭晶晶、伍岳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五点倡议: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此间专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高屋建瓴,五点倡议涵盖了经济、发展、安全及全球治理等重要议题,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大力量。

  坚定合作信心

  今年恰逢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10年耕耘,10年收获。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丰硕成果。

  10年来,“金砖”从单纯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架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立、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彰显了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力和有效性,开辟了南南合作新路径。

  上海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表示,果阿会晤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以10周年为标志,金砖国家合作将迎来一个新阶段,除了经济、金融等领域之外,将在全球治理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沈逸认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面临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机制化建设,比如建立一些长效合作机制,设立工作组,细化和推进经济治理、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合作,这有利于增强金砖合作的执行力。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金砖国家发展合作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杰进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有力地回击了“金砖褪色论”,阐释了金砖国家循序渐进、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合作方式。

  “正如习主席所说,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在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面前,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共同面对,不断发掘金砖国家的巨大合作潜力,让金砖国家合作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中国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

  贡献发展力量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金砖国家要继续高举发展旗帜,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用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这些年,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成果就是推动了发展,不仅是本国的发展,更是各自所处区域的发展。可以说,金砖国家为全球应对金融危机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陈凤英说。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近日指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沈逸认为,除了发展本身,金砖国家也是发展模式、经验和动力的提供者。今后,金砖国家还可以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支持。

  “金砖五国国情、发展模式各不相同,但大家在金砖合作机制下实现了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传统发展模式的发展道路。这样的发展方式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沈逸说。

  增加全球治理权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更深入广泛参与全球治理将是金砖国家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

  “金砖机制是推动世界格局变化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金砖国家不仅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而且在政治、安全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陈凤英说。

  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分别是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三个阶段,金砖国家将更深入广泛地参与全球治理,并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由于国际体系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也是资本和生产力运行客观规律的结果。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生产利益链决定了必须要有新的全球治理秩序。”沈逸说。

  在果阿会晤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陈凤英表示,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明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连着举办如此重量级的国际会议,将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话语权,也将为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的中国智慧。

  沈逸表示,明年的厦门会晤将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有望在机制化建设、增强内部凝聚力等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