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高昌故国追长安足迹 邂逅丝路基石汉阳陵

2016-10-18 13:55: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采访团在阿斯塔那古墓群遗址进行采访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0月17日,越过《西游记》中提及的火焰山,2016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的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东南四十公里的阿斯塔那古墓群,追寻丝路上的长安足迹。又在吐鲁番市博物馆意外邂逅来自陕西西安的汉阳陵出土文物精华展,让人在惊呼缘分的同时,也不难看出,在这条丝路上,不论古今,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从未间断。

  媒体采访团首先到达阿斯塔那古墓群,这里距高昌故国6公里,是古代高昌城乡官民的公共墓地,大约形成于公元3-8世纪,距今有1700多年,墓室出土的文物和壁画多受到唐代中原文化影响,这对新疆地区历史和古丝路沿线文化融合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建国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先后进行了多次发掘,出土了数万件文物,包括丝绸织品、壁画、陶器、木器、钱币、各种墓俑、墓表、墓志等,尤为珍贵的是这里还出土了2700多件各种古代文书。事实上,自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为联合西域各国抗击匈奴,中原人民和西域人民的交往便日益密切,来这里征战、贸易、定居的中原人不绝如缕。而出土于维吾尔族人墓穴中伏羲女娲的造型图案,也体现了中原文化对西域人民的熏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