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员工不堪加班自杀 日本政府对电通公司展开调查

2016-10-19 14:53:0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曲金娜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关于日本广告巨头电通公司一名女性新员工过劳自杀的问题,该国厚生劳动省本月18日称,已根据日本《劳动基准法》对电通五家子公司展开调查。

  报道指出,在日本,子公司成为调查对象的情况极为罕见。日本厚劳省将核实其劳务管理状况,或下达相当于行政指导的整改劝告,如果发现恶性违法行为还考虑作为刑事案件移交检方。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18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过去也曾有员工因长时间劳动而自杀的电通再次出现员工被迫自杀的事件,极为遗憾。将彻底查明真相。”

  据日本厚劳省方面称,调查对象包括电通东日本(东京)、电通北海道(札幌市)、电通西日本(大阪市)、电通九州(福冈市)、电通冲绳(那霸市)各总部。

  电通东日本18日接受了调查,其他四家公司近日分别接受了当地劳动局的调查。电通总公司的东京总部和3家分社也已接受了调查。

  据悉,死亡的高桥(时年24岁)于2015年4月进入电通,同年12月25日在东京的员工宿舍内自杀身亡。三田劳动基准监督署认为其自杀原因是正式录用的该年10月以来加班时间大幅增加,今年9月认定为工伤保险的适用对象。

  据遗属方面代理律师称,劳基署认为高桥在2015年11月上旬患上抑郁症,患病前一个月的加班时间总计105个小时,远超过两个月前的40小时。

  对此,电通公司于18日称,已将劳资达成协议的每月最长70小时的加班时间上限下调至每月65小时,并已实施。今后将与工会协商修改协议内容。

  据了解,日本政府此前发布的一份关于过劳死问题的白皮书显示,该国2015年涉及过度工作的自杀案件已经达到了2159件。其中,日本平均每月加班时间最长的是“信息通信业”,每月加班时间80小时以上的“过劳职工”占全体的44.4%。

  而日本“学术界、服务业”并列第二,“过劳职工”占40.5%;“运输、物流业”名列第三,“过劳职工”占38.4%,在该国几乎没有行业不加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