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落幕 为“讲述中国故事”搭建平台

2016-10-19 10:05: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全体参赛获奖者在金树国际纪录片颁奖典礼上合影

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滨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多):当地时间18日晚,首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在德国法兰克福落幕。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是中方首次在海外发起并主办的国际纪录片节,评委会收到全球各地报名参赛的纪录片超过200部。当晚,备受瞩目的“金树奖”五大奖项正式揭晓。

  本届国际金树纪录片节以“人与自然---眼光与文化之根”为主题。经国际评委会评审,来自中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38部纪录片入围竞赛单元,最终德国参赛作品《美好人生》获最佳长篇纪录片奖,来自法国的《无果之树》获最佳中篇纪录片奖,而中国的作品《最后的棒棒》获得最佳短片奖。

  纪录片节主办方之一、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滨坦言,不同国界、风格迥异的纪录片人因同一份热情、同一份坚持相聚在法兰克福,整个筹备过程中他们克服了种种文化差异和困难。王立滨说:“我们的团队来自不同的国家,文化差异巨大,在理解方式上会有问题,包括一些偏见,包括做事的方式,太多太多的问题。就比如像法国人有他的自己的想法,法国人觉得参赛以邀请为主。对我来讲我觉得我们要遵循国际的规则。做这个纪录片,法国人就一直在讲思想性,然后我说现在思想已经定了,现在就是靠实干了,德国人在这点上和我们还是蛮像的。”

  除竞赛单元外,还举办了“国际纪录片人如何与中国谈合作”、“当图书遇到纪录片”等主题论坛、纪录片展映、版权交易、黑森美食之夜以及北京之夜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王立滨认为,纪录片最打动人心的莫过于真实,而真实是传播中国文化以及促进世界文化交流的关键要素。王立滨说:“因为纪录片真实,大家就非常相信纪录片,愿意去看纪录片,所以看纪录片对观众影响最大,这个远远超过电影、电视剧。因为它的特殊性,所以事实上它是占据主流的。在这个国际的平台,大家在这里融合。我们国家就是个参与国,来参加比赛,来这里报名,在这个过程中去传播自己想要传播的东西。”

  与图书文字相比,纪录片带来的视觉感受更加直观深刻,也更容易让人们跨越文化、地域以及语言的差异,共同寻找心灵的契合点。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中国纪录片论坛”的中国传媒大学张雅欣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外纪录片之间的共通之处日益增多,各国纪录片人的镜头也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人的内心深处,什么样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变成中、外纪录片人共同关心的话题。另一方面,纪录片节也是让中国纪录片走出国门的重要方式。张雅欣说:“让更多的国外的专业人士了解中国的纪录片现状,中国纪录片人在想什么,在干什么。也借着纪录片让老外能够看中国,看懂中国,读懂中国。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如果有更多的人进到电影院里来看中国和国外的优秀纪录片,就会使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的纪录片,那就更好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