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峰会满一年 双边合作成果丰硕

2016-10-19 11:20: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峥):2015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16+1苏州峰会”的举行距今已有一年时间。在这一年当中,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双边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签署的很多合作协议都已经到了实施阶段,很多合作项目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东欧中亚研究院研究员姜琍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互信的加强为双方加强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去年16+1苏州峰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与波兰、捷克、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五国领导人签署了有关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此之前也已经与匈牙利签署了类似的协议,今年三月和六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对中东欧三国包括捷克、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了访问。体现了中国对中国—中东欧地区关系的高度重视。

  对于这一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姜琍研究员介绍说:“在这一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呈现出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特点。在经济领域,相互贸易额呈增长的态势,双向投资的规模和领域不断延展。在地方合作领域,今年6月在河北唐山举办了第三次中国和中东欧地方领导人会议,北京、上海、苏州、宁波等中国的城市与中东欧国家的多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河北省、四川省与中东欧国家的一些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在政党合作方面,10月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了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就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进行了交流。在人文交流领域,2016年为16+1人文交流年,举办了大量的交流活动,涵盖了广阔的领域,推动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文化、教育、青年体育、旅游、新闻出版、智库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以中捷间的合作为例,在这一年当中双方在各个领域都为双边合作和双边关系的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中捷之间的合作已经达到了高质量的新高度。我们继续保持这种合作水平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继续保持政治上的高层对话,双方最高国家元首及总理都进行了互访,我们应该保持这种高水准对话的势头。坚持双方领导人多次互访的对话关系有助于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

  对于即将举行的新一届中国中东欧16+1峰会,捷克大使也给予了期望:“我希望,在此次峰会上,我们能够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签署有关一系列具体项目的合作计划,这个关键性文件将规定一些重点在经贸领域关键性项目。这项设计双边合作的计划将涵盖投资、工业、贸易、能源、科技、研究、金融、交通、基础设施、卫生、民航、农业、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和环保领域。这份指导性文件将涵盖我们所希望参与的优先领域和优先项目。”

  捷克大使还表示,捷克一直以来在“16+1合作”框架内都是最为积极的一员,他个人也希望,双方能够将这种良好的合作势头持续下去。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东欧中亚研究院研究员姜琍女士认为,捷克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捷克的工业基础雄厚,尤其是制造业基础深厚,科技发达,在中东欧地区属于最稳定和繁荣的经济体。加上地理位置优越,政治形势稳定,银行体系健康,法制健全,这使得捷克成为了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的理想场所。

  除了经贸领域,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还渗透到了其它领域。姜琍研究员认为在金融、农业、林业和第三方合作和卫生领域双方还有着比较美好的合作前景。“金融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随着双边贸易额的增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双方对金融方面合作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中东欧一些国家的农业发达,林业资源丰富,中国可以加强与他们在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农产品贸易、种植业、养殖业和林业的防护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和旅游,当然这些领域的合作在今后还会得到继续加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