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在千年文明更迭变幻的新疆 访陕西大寺的独特魅力

2016-10-19 15:17: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媒体采访团集中采访中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新疆乌鲁木齐已然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一个国际口岸,但这座城市的一个部分还是保留着它的传统。每天早上,阿訇是这里起得最早的人,用一声声悠长的呼喊:“安塞拉甫——哈依鲁木比乃——那吾来——”(“沉溺于睡眠的人们啊,快点起来吧,快点起来做礼拜吧……”),唤醒沉睡的乌鲁木齐。10月18日,2016“一带一路”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伴随着这呼喊声,走进了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陕西大寺”,去寻访它独有的魅力。

  新疆是世界上少有的多重文明交汇与混杂之地,华夏文明、印度文明、古希腊罗马文明、埃及和两河文明,古老的佛教的石窟、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古希腊罗马的有翼天使,不知道有多少民族多少文明在这里一一飘过,一个文明覆盖了另一个文明,一个民族吸纳了另一个民族。现在的新疆仍有13个世居民族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这样几千年的新疆所变幻出的文明色彩足以让人眩晕。这座陕西大寺与乌鲁木齐市区其它清真寺不同的是,陕西大寺大殿系中原汉族古代传统砖木结构、琉璃瓦顶的建筑风格,坐西向东,高达十余米,陕西大寺建筑气势宏伟浑厚,风格庄严肃穆,有专家评价,其为中国古典建筑艺术与伊斯兰文化相融合的典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