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调控楼市莫忽视“空城鬼城”

2016-10-20 15:58:52|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21座城市先后发布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计划通过限购、限贷和增加土地供给等地方性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从区域分布来看,新公布楼市政策的21个城市有19个在中东部地区,意味着调控重点放在沿海经济带、京广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上,并未涉及经济下滑问题较突出的老工业基地与资源型城市,且中央政府并没有出台具体条文。应当肯定,这是房地产领域调控的一个进步。但此轮调控与之前历轮房地产调控相比有一个共同点,即以房价下降为主要目标,对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注意不够,尤其是前段时间受到不少国内外媒体关注的“鬼城”“空城”问题。

  事实上,在一些房价过高的城市,既存在高房价地区,也存在人气不旺的“空城”;在一些老工业基地城市,还存在“鬼城”。当然,“空城”与“鬼城”是有明显区别的:空城是新建的人气不旺的城市或城区,而鬼城是曾经高度发达但由于经济萧条而人去楼空的城市;空城是年青城市存在的问题,而鬼城是老年城市的突出问题。一些媒体混淆“鬼城”与“空城”,过分渲染中国的“鬼城”问题,有别有用心之嫌。将楼市调控与治理“空城”与“鬼城”问题结合起来,才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对于既有高房价区又有空城区的城市,应该合理引导人口在城市内不同地区重新布局,采取调整产业布局的方式诱使高房价地区的人口向“空城”地区流动,以取得“一石二鸟”的效果:既保持了房价的稳定,又解决了“空城”问题。

  对于目前房价居高的城市,也要提前预防“鬼城”的出现。根据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任何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若不注意产业结构与产业布局的调整,都有可能陷入“鬼城”的泥潭,发达城市都应该提防这种老化问题。“鬼城”的出现前兆是房价塌方式下跌。发达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宜与功能疏解、结构调整与人口再布局结合起来,才能既保证房价不过快上涨,又能保持城市发展活力。刻意打压房价或大规模建设低价房区,有可能诱发中上收入阶层逃离,形成“鬼城”。

  对于目前缺乏发展活力或经济已经陷入困境的城市,不能跟风进行打压房价的调控。这类城市的关键在于聚人气而非限制房价。

  对于房价低迷与高房价地区并存的省级行政区,可通过省级政府政策诱导房地产开发在省级行政区域内重新配置,以达到既均衡地区发展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

  总之,此轮地方政府主导的房地产调控与之前的调控相比有明显改进,但楼市调控政策应该与解决或预防“鬼城”“空城”问题紧密结合,以促进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以免出现跟风或一刀切。 (张可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