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团走进西北师范大学

2016-10-20 08:17: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复兴。(摄影:黄文华)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复兴向“丝路中俄”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学校情况。(摄影:黄文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富梦瑶):19日,“丝路中俄”中国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丝绸之路重镇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复兴向记者们介绍了学校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

  据刘校长介绍,西北师范大学十分重视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7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签订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协议,其中与俄罗斯及俄语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与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奔萨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等俄语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学校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386位留学生在校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学生,其中来自中亚俄语国家的留学生241名。

  为了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2012年,中国国侨办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建立了华文教育基地,承担中亚国家东干族学生华文教育工作,四年来共招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的210名留学生进行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学习。

  在采访中,记者们遇到了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姑娘冉梅,她曾是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的研究生,专门研究中国绘画艺术,2013年毕业后便从事中国幼儿美术教育辅导的工作,会在教学中特别强调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加入对西方艺术和文化的介绍。冉梅说,她特别希望能够通过将俄罗斯和中国的不同文化分别带入对方的国家这种方式,让两国的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能相互交流起来,了解不同的文化。冉梅还告诉记者,目前她准备了一系列关于丝绸之路的作品,计划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画展,促进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

  刘校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西北师范大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将继续发挥在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为“一带一路”及甘肃对外开放交流做出贡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