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红军将帅后代和党史专家谈长征精神和传承

2016-10-20 14:28: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毛新宇将军在演讲中表示,在李德、博古的打压下,毛泽东同志最终得以踏上红军长征路是中国革命的幸事。 摄影 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 通讯员李琳):10月19日,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军老战士、红军将帅后代和党史、军史专家与100多位参加长征采访报道的新闻工作者共聚一堂,回顾长征历史,挖掘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从今年7月至10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组织,20多家电台参与的“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成功举行。100多位全国各地广播记者与党史军史专家一道,行程2万多里,遍访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探寻革命先辈长征路上的历史足迹,深入挖掘当年红军惊天地、泣鬼神、震山河、撼心灵的感人故事,跨越时空悉心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号召。

  19日的座谈会上,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少将在发言中指出,人们熟知长征中的重大历史转折是遵义会议,其实转折是从通道会议到黎平会议,从猴场会议到遵义会议,再到扎西会议,这五个会议是一脉相承的,逐渐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构成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的正确领导下,红军转危为安,取得了伟大的长征胜利,他说:“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踏上长征征途是党和红军的幸运,只有在毛泽东军事正确思想的指引下,在确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成熟的第一代领袖集体的正确指导下,才有了长征的胜利。没有这些,长征是不可能胜利的,中国革命同样不可能胜利。”

  朱德元帅嫡孙朱和平将军从小在爷爷身边听先辈们讲述长征的故事,谈到长征,朱和平说,每一个时代,每一个人,都对长征有着自己的解读。他认为,长征是探索中国道路最艰难的历史阶段,坚定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精神,不畏艰难、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勇气,是长征给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长征只是中国共产党95年漫漫历史长河的一瞬间,只是解决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中的一段路程,今天,我们仍然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习主席教育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的长征路,认认真真地学习、领会、解读好我们长征宝贵的历史经验,把这个历史财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贺龙元帅女儿贺捷生回顾了作为长征队伍中最小的成员,出生18天就走上长征路的艰难历程,对贺捷生来说,长征的红色基因与精神贯穿着她的一生,那也是父辈的理想和信仰。在现场,贺捷生动情地回忆起自己名字的由来,这其实也是长征路上的一个小插曲:“当时肖克同志坐在旁边,说这孩子是我们打胜仗的时候生的孩子,就叫捷生吧,我父亲一拍桌子说这个名字很响亮,就定了!特别我又姓贺,就成了长征中祝贺胜利出生的孩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革命家伍修权同志女儿伍连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年轻一代能够继承红军长征精神,再次走好“长征路”:“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继承红军长征精神,真的走好长征路,新的长征路要求我们不断肩负起新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在改善自己生活过程中,也要为国家建设、民族振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长征就像一条精神的航道,从昨天走到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国防大学徐焰教授认为,我们对共产主义的认识在不断加深,实现当年共产主义的大目标不变,但也要努力做好当下,这才是长征精神的体现:“我们今天讲除了物质上的长征,精神上的长征也在探索,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高级阶段,最后实现我们的初心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不变,但是努力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把现在的生活搞好,解决贫团和弱势群体的问题,这才是实现我们初衷、继承长征精神的现实体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