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留美学生面临性侵虐宠偷窃等13项指控 或获刑数十年

2016-10-21 10:31: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国际在线专稿:近年来,国外接连曝出中国留美学生违法犯罪的丑闻,而且数量有上升趋势。2014年5月,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陈段英因涉嫌向女友施暴及虐待宠物狗被捕。2015年9月,一名男性中国留学生用刀捅死一名中国女同学并自残,后因抗拒执法被警方击毙。2016年1月,3名年仅18岁的中国在美小留学生因凌虐同学获刑6-13年。

  2016年10月13日,又一起中国留美学生暴力犯罪案件引起了社会关注,嫌犯被指控的罪名多达13项。与此同时有人担心,中国留学生如果污点越来越多,恐怕会影响以后打算赴美留学的学生们,让他们背负更大的安全审查的压力。

  21岁中国留美学生面临13项指控

  据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新闻公报(UIUC News-Gazette)近日报道,该校一名中国留学生因涉嫌性侵女生、盗窃财物以及虐待动物等多项罪名遭美国警方逮捕。

  被捕的留学生名叫张佳恩(Jiaen Zhang),21岁,10月13日被指控13项罪名:三项“加重刑事性侵犯”、六项“性侵犯”、一项“未经授权使用信用卡”、一项“偷窃”、一项“虐待动物”和一项“加重残酷虐待动物”罪。

伊利诺伊州大学学生张佳恩(Jiaen Zhang)(网页截图)

  根据伊利诺伊州大学警方报告,受害女生于8月24日因家暴案向警方披露所有经过,警方搜证后于9月16日逮捕张佳恩。

  目前张佳恩被关押在香槟郡“Champaign County”监狱,保释金定为50万美元,下次出庭时间为10月28日。如罪名成立,恐将面临数十年的牢狱生活。

  伊利诺伊大学启动留学生背景调查

  伊利诺伊州当地报纸NEWS GAZZETTE曾询问校方“是否审查过留学生犯罪背景”,对此,校方回应称,校方没有资源检查所有申请人的背景及犯罪纪录,这部分是由美国国务院执行。

  但是学校会询问所有的申请者此前是否有过任何纪律和犯罪问题,这将引发额外的工作量。

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现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多达5000人。图为该校今年8月为迎接国际留学生到校,在芝加哥欧海尔机场安排接机服务,其中大多是中国留学生。(网页截图)

  伊利诺伊大学学校发言人罗宾·卡勒(Robin Kaler)说,所有的本科申请者,不管是本科生还是国际生,他们在申请学校时,将会被询问是否收到其他教育机构的指控、是否被判有罪,或者是否有有待处理的刑事指控。如果他们的回答为“是”,学校将会额外收集有关学生过往历史的信息,并移交纪律委员会审查。

  委员会建议根据伊利诺伊大学守则为当前申请学生的行为制定合适的方案,如果申请学生的当前行为已经足以构成被学校开除的条件,那么,委员会将建议该生在最初就不要入学。

  中国留美学生频发大案 学生背景审查遭质疑

  根据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学生和交流学者项目”(SEVP)8月底统计,截至今年7月,在美中国留学生达32万3186人,总数持续高居所有国际生源首位,平均每三名留学生中就有一名来自中国。不过,接连发生留学生重大违法事件,让主流社会对于美国国务院及校方是否应进行学生犯罪背景审查而产生疑问。

  中国留美博士谋杀前女友被判46年。(网页截图) 

  2013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生次永飞,将就读香槟伊大博士班的前女友刺死。

  2014年,20岁的爱荷华大学中国女学生邵童,遭同为中国留学生的男友李向南杀害,邵的尸体被藏在车厢中,多日后才被发现。

  2015年,纽约上州克拉克森大学(Clarkson University)中国男留学生马天(Tien Ma),持刀将另一名中国女学生蒋雅珍(Yazhen Jiang,音译)刺死,随后马天被警方连开5枪击毙。

  2009年1月21日,宁波的25岁留美学生朱海洋求爱不成,杀害22岁女学生杨欣。

  2004年5月31日,肯塔基大学药学院24岁博士生张栋,在芝加哥一套公寓里勒死了刚硕士毕业的24岁女友顾妍。

  美国务院用犯罪数据库核查留学生安全背景

  那么,美国对外国留学生的犯罪背景审查,是否存在漏洞呢?

  北京知名留学服务机构启德留学美国部签证团队老师黄女士告诉记者,国内学生申请赴美国就读本科或研究生的留学签证时,无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而事实上,这部分的审查是由美国国务院进行的。伊利诺伊大学官方称,美国国务院负责颁发入境签证并进行所有的背景调查,确定在签发签证之前,该生是否会构成任何安全风险。

  根据国务院的说法,学生在审核过程中,都需要通过犯罪数据库进行指纹认证、脸部识别和生物识别的背景检查。每个案列都会单独进行评估,但是有些条件会自动取消资格,例如恐怖主义或其他国家安全问题。

  根据国务院网站,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将拒绝核发留学生签证:“已被判定犯有违反毒品罪,或‘道德堕落罪’,其中包括窃盗、纵火等财产罪,以及绑架,殴打,强奸和谋杀”;“曾犯刑事罪,并入狱五年及以上”;“卖淫或贩卖人口”、“歪曲重要事实,企图诈欺取得签证”;“不能证明在美国有足够资金支持”;“有移民倾向”。

  中国赴美留学生或面临更严苛背景调查

  其实,“911”事件之后,美国就开始对外国学生进行安全审查,据美国《侨报》此前的报道,“学生和访问学者项目”(SEVP)便是“911”事件后实施的追踪外国留学生项目,要求对外国学生进行安全背景审查,外国学生学者来美后30天内须向校方报到,否则校方必须向国安部汇报。

  此举旨在确保外国学生和学者来美学习,而不是从事其它事情或滞留不归。美国反恐部门发现,“911”事件中的恐怖分子就有持学生签证来美而不去上学的。

  这项措施曾在国际学生中引起争议,有人认为这是美国不欢迎并监视国际学生的做法。移民执法局局长迈尔斯回应称,确认外国学生身份、来美意图和来美后身在何处,对美国安全至关重要;新规定确保美国既欢迎国际学生,也增强保卫国土安全的能力。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徐彪律师告诉记者,从美国目前的安全形势看,留学生在美暴力犯罪事件增多,会使以后来美留学的学生面临更为严格的安全背景审查,这种审查通常会包括民族、种族、政治与宗教信仰、进入美国前有无犯罪记录,甚至必要时会进行心理测试等。(宁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