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美要分手? 专家: 美在菲经营百年 说分手为时尚早

2016-10-21 17:38: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在与中国签署了13个双边合作文件之后,来华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再次“语出惊人”,他宣布跟美国分手,不仅在军事上,也在经济上,并称将与中国站在一起。

  “美国已经失败,”杜特尔特在发言中表示,“在这个场合,我宣布,我跟美国分手,不仅在军事上,也在经济上。也许社会方面除外。我将重新与中国的意识形态联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对此表示,美国不太清楚菲律宾此次表态的意思,希望菲方能够澄清说明。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许利平21日对国际在线表示,杜特尔特表态表明,菲律宾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在政治经济上依靠美国,暗示菲律宾反对美国干涉其内政,不愿再充当美国的棕色小兄弟。“美国对杜特尔特表态持观望态度,且避免发表刺激杜特尔特言论,是试图挽回美国的外交困局。”

  他说,13项合作协议与预期一致,涵盖政治安全,经济贸易和社会人文三个方面,特别是在禁毒、海警,金融、渔业等新领域合作,将中菲合作领域拓展,体现中菲政治互信的恢复。在农业、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合作将是未来合作重点和亮点,更多体现的是中菲互惠合作,合作重点还包括产能合作。这些协议的总金额超过135亿美元,达到中菲经贸合作协议历史新高度。

  访华前已公开指责辱骂美驻菲律宾大使和奥巴马总统,更在美菲安全合作问题上威胁要重新审议的杜特尔特,这次真的是要和美国分道扬镳了吗?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在给国际在线撰写的评论中认为,杜特尔特并非从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反美,只是目前美国的对菲政策有损杜特尔特的禁毒政绩。美国对于菲律宾的利益诉求主要是在安全方面,但对于菲律宾经济建设支持有限。

  凌胜利称,对于以发展经济为重心的杜特尔特政府而言,两国的战略分歧增大,这也就导致目前美菲关系的恶化。不过要说美菲关系就此分手还为时尚早,美国在菲律宾毕竟有上百年的经营,两国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美菲在安全、贸易、人文等方面依旧存在诸多共同利益,美国新总统的上台或许会为美菲关系的改善迎来转机。

  就在中菲关系改善、南海局势趋稳的形势下,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17日与美国负责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卡拉•阿伯克龙比会晤并表示,越南支持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并重申“越南将支持美国及其他伙伴介入亚太地区,只要这能带来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回应称,一个国家的发展和一个地区的稳定,不是依靠某个或某几个国家的所谓“干预”,而是需要依靠人民和各国来维护。

  在与杜特尔特会面的同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丁世兄。习近平表示,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越两党有着相同的任务和使命,如果坚持维护好大局、妥善管控分歧、互利共赢的原则,中越关系将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对此,丁世兄表示,巩固和加强越中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越南党和国家的长期一贯政策和头等战略选择。越方愿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不断加强双方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红亮就此对国际在线表示,越南本届政府和上届相比有明显的转变,越南共产党也更强调自己的意识形态,对此前可能会出现的过度向西方靠拢有争论和调整,不愿意看到向美国一边倒。越共12大后,对话政策有所回摆,但要小于中菲关系重回正轨的力度,这也一方面是因为原来中越的分歧没有中菲那么大。

  “总体来说,新一届政府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现在也在强调与中国的合作。但同时,在南海问题上两国矛盾依旧,越南对中国忌惮很深,所以利用外部力量来牵制中国还是一贯的。越南对中国的政策是‘一体两面’。”葛红亮说,此次来访的丁世兄位高权重,未来有可能接替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的位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