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挂职干部谈扶贫】建立“滴灌式”可持续扶贫方式

2016-10-21 11:24:18|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安徽省蒙城县挂职副县长 胡文臻

  2015年底,我到安徽省蒙城县挂职副县长。挂职近10个月来,通过与镇党委成员通过走村串户,和群众交流沟通,对板桥集镇贫困村精准扶贫、防治贫困反弹工作的实践情况有一些思考。

  板桥集镇全镇现有21000户、86824人,其中贫困户有1785户4314人。经过分析,发现导致这部分民众致贫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生产经营方式简单,产业结构过于单一;因病致贫比例较高,因病致贫现象突出;自我发展意识,发展能力不强;子女不赡养老人,思想道德滑坡等。

  为了让这部分人早日脱贫,分析脱贫后可能出现的反弹因素,以及长期实现可持续脱贫的产业化路径,成为蒙城县县委、县政府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从当地的情况来看,脱贫后可能出现的反弹因素有:(一)脱贫成果持续不容易。由于大量贫困人口发展能力不足,虽然经过扶持可能脱贫,但是多数贫困对象抗病抗灾的能力都十分脆弱,巩固扶贫成果十分不易。(二)基础条件薄弱。近些年来,国家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但是基础依然薄弱。贫困村里的路、水、电、通讯信号、看病就医、上学读书、生产生活等各方面条件与城市的差距仍然较大。(三)贫因户自身发展不足。通过对贫困对象建档立卡发现,绝大多数贫困农户发展都存在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的问题。(四)农村劳动力外出严重,造成的空壳村是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现实难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根据“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要求,蒙城县委按照中央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引导干部采取摸实情、帮实措、送实惠等多种方式,探索可持续产业化扶贫工作的路径。

  扶贫先扶志是做好扶贫工作的根本。目前,农村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比例还是不高,板桥集镇大学生占全镇人口数不足3%,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掌握一技之长的人口数量也不容乐观。文化水平的落后,导致当地人思想观念保守,经济发展滞后。精准扶贫主要是对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因此,提高贫困村劳动力劳动技能和劳动素质就显得十分紧迫。

  弘扬良好风尚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农村老百姓婚丧嫁娶、讲排场、挣面子、相互攀比等现象越来越严重。乡村里长期不良风气作的存在,它已成为农村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拦路虎”。摘掉贫困帽子则需先治愚,必须移风易俗、树新风。根据这一情况,县委、县政府及时加大对农村的文化扶持力度,健全长效的文化下乡机制,定期开展书香村居、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从转变思想、加强教育上促进扶贫。

  改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是做好扶贫工作的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具备多重作用,对改变村镇生态环境面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缩小城乡差距的基础工程。如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通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地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发展产业发家致富的积极性。只有加大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提高服务水平,才能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有基础、有环境,才能让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才能让农民真真实实地富起来。

  实施健康脱贫。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通过为贫困户代缴医保参保费用、扩大医保报销范围、降低医保补偿门槛、提高医保补偿比例、强化大病保险保障、加大医疗救助、实行医疗兜底保障等措施,确保在全县内贫困户就诊个人自付费用不超过3000元。通过“保、治、防”健康脱贫路径,减少因病致贫发生率,防治贫困反弹。

  完善兜底扶贫。采取低保、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和发放生活补助等方式,实行政府精准兜底保障。对因病、因灾致贫的贫困户,采取临时应急救助,对贫困户因病和意外事故产生的住院费用,除按现行医疗保障政策标准报销外,对自费部分由民政部门按政策给予医疗救助,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优先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给予补助。凡是患有大病的贫困家庭,实施先治疗后付费,提高新农合的补偿比例,对参合居民当年的住院补偿,最高可以达到三十万元,同时,对于贫困家庭不能报销的一些资金,可再次享受大病保险补偿,最高可补偿20万元。

  建立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机制。通过进村入户、建档立卡,分析掌握致贫原因,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制定帮扶计划和举措,确定具体的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一家一本台账、一个扶贫计划、一项帮扶措施,及时更新贫困家庭档案,科学建立“滴灌”扶贫方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长期发展机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