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互联网+医疗:“无钱可烧”只得裁员?

2016-10-21 13:59:56|来源:人民网|编辑:贾雪静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无钱可烧”只得裁员?连通线下谋出路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高奕楠)今年以来,投资圈开始对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发出质疑,投资人趋于理性。难融资、难盈利成为互联网+医疗创业者的痛点所在。“无钱可烧”的情况下,企业选择砍掉成本较重、难盈利的“鸡肋”部门,裁员也成了自然而然的行为。

  好大夫在线辟谣裁员近半传闻 线下发力

  本月10日,好大夫在线被爆裁员幅度50%,800 位员工将只剩400 位,并称技术部门裁掉40多人,UED(用户体验设计)将被裁掉50%,裁员对象更是波及总监级别。随后,好大夫方面表示该消息不实:“好大夫在线正在进行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开业前的准备,为此进行正常的组织结构和人员结构调整。”

  好大夫在线首席执行官王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正进行全面转型,将团队调整为线上医院的结构,部门调整较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移动医疗领域现在处在寒冬期,大家对于整个移动医疗行业信心不足,稍有风吹草动,就引发恐慌。

  早前,就医160也被传裁员300人,并撤销创新事业线。就医160回应称随着公司业务重点转移,公司计划对组织架构和部分业务团队进行优化,以团队和个人的业绩为依据,实施末位淘汰制,需要优化的人员占全公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8月,寻医问药也被传裁员50%,后回应称因公司认为需长期布局,裁减了母婴和移动医院两块业务的全部人员,即闻康云医(产品为闻康云移动医院App)和北京星童(旗下产品为巧育儿和花蜜宝宝),同时表示此举为暂时放弃,以后不排除会对外收购。

  除了企业融资受阻,政策层面对互联网+医疗的支持也不够。2014年8月,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规定了“远程医疗”的定义:一方医疗机构邀请其它医疗机构,运用通信、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本医疗机构诊疗患者提供技术支持的医疗活动,并明确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牌照,只能做咨询,不能做诊疗。

  为了解决互联网无法做诊疗的困境,同时也为了化解运营牌照的问题,如今大多数移动医疗企业开始选择与线下医院合作或者直接自建线下医院。例如春雨医生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开始试水线下挂牌合作,而丁香园则直接自建品牌。

  医联聚合40万实名医生打造“重症诊疗”

  当然,还有医联App这样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把关注点放在医生社区。经过2年多的发展,医联APP医生用户累计发布病例数超过13万,其中内科、外科、妇产科、肿瘤科病例占比为74.7%,临床上疑难病症多产生于这些科室。

  除病例外,医联还拥有囊括专家讲座、手术视频、学术会议、学术访谈等各种类型视频内容,从图文到视频,医联内容平台俨然成为医生重要的知识库。丰富的内容资源,为医联吸引了超过40万实名认证医生。

  通过学术内容,医联帮助基层医生实现对自己诊疗技术的提升,从而达到更专业、高效解决患者病痛的目的,同时还有助于大医生培养个人的品牌。

  在此基础上,医联推出了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医生经纪人平台——医联通App。在此平台上,医生能够为患者提供咨询、转诊、出诊、远程诊断等服务。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医联通充分利用医生碎片化的时间来降低物理成本,对接患者提供线上咨询、线下转诊出诊等服务。

  数据显示,医联医生用户中主治及以上医生占比达75%,且多为疑难杂症集中的外科、内科、妇产科和肿瘤科科室医生。医联以40万签约医生资源将服务覆盖全国18个省市,支持医疗机构在用户服务中打通三四线城市至省会城市和北上广深的转诊、出诊业务。目前,医联重症诊疗平台每月匹配5000台医生转诊业务和15000台医生出诊手术。

  叮当快药携手爱康国宾 医药电商模式初显

  基于O2O的医药健康类互联网企业叮当快药,日前宣布与国内知名体检中心爱康国宾开展合作,进而打破与相关领域各自为营的局面,医药电商商业模式初显。

  据媒体报道,通过此次合作,爱康国宾体检服务将接入叮当快药APP,用户可在“品牌优购”板块中找到入口,从而购买爱康国宾的体检服务,而爱康国宾对于从叮当快药入口购买体检服务的用户将给予一定的优惠。

  这是叮当快药继与春雨医生、大众点评、360导航、饿了么等平台合作后又一重要战略布局,与叮当快药此前提出的由“快”到“专”转型方向相契合。

  如果说此前与外卖平台等合作是拓展了线上流量的宽度,那么跟问诊、体检平台的合作则是连通线上与线下,带来服务深度,为用户提供更多精准而细分的服务,从而凸显叮当快药平台的专业性,避免重复简单而低附加值的跑腿服务。

  早前,借助叮当大健康生态圈的资源优势,叮当智慧药房正式推出,并宣布与乌镇互联网医院进行合作,用户可以在线下药房在线问诊,由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在线医生开出药方,直接在叮当智慧药房中购买药品,从而实现了问诊到购药的一站式服务。

  并且,叮当智慧药房通过设立健康驿站,为用户进行健康体检,除了身高、体重等常规检测,还有尿酸、血脂等测试。而此次叮当快药接入爱康国宾,则进一步完善了线上与线下的健康管理服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