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7% 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

2016-10-21 17:39: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前三季度的主要金融数据显示,前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未来走向有待进一步观察;商务部称,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去年全年,快速增长成为今年中国对外投资主旋律。

  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52.9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其中,三个季度GDP增速均为6.7%。前三季度,中国工业生产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中趋稳,7月、8月和9月当月投资分别增长3.9%、8.2%和9.0%,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消费保持增长势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对于上述经济指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包括此前已经公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在内,说明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宏观经济主要是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几大指标来看,GDP增长6.7%,CPI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的成效,产业结构继续升级,需求结构也是在继续升级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继续提升。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连续下降。”

  展望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增速或将向下微调。“我预计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还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长速度可能略微下来一点,可能是6.6%,为什么少了0.1个百分点?我认为我们最近把一线城市房地产过热的势头压住了,四季度可能会略微下来一点,全年平均经济增长6.7%是没有问题的。”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主要金融数据。9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增速出现了高位回落,外汇占款大幅下降。此外,前9个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个人住房贷款增加了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其中,9月份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

  对于备受关注的贷款数据,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走势的变化,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有待进一步观察。“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活跃。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也与金融机构、居民部门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近期,一些城市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未来个人住房贷款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国际经验看,尽管中国房贷余额占GDP的比重在合理范围内,但短期内居民快速加杠杆,投资和投机需求过度容易引发金融风险,也会对其他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产生挤出效应。他还预测,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带来的紧缩效应显现,投资和投机需求会快速回落,预计房贷增量会逐月回落,刚需购房的贷款需求继续优先得到保障。

  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42.2亿美元,较去年全年增加128亿美元。快速增长是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的主旋律。中国商务部合作司韩勇参赞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呈现出了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业务份额高;对外投资并购活跃,涉及领域不断拓宽;对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等特点。韩勇说:“1-9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12个,较上年同期增加33个,累计合同额1247.4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4.4%.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此外,前8个月,中国服务贸易增速较快,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347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

  本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称,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呈缓解态势。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一季度逆差1248亿美元,二、三季度逆差较一季度明显收窄,第二季度是490亿美元,第三季度是696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