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菲律宾总统宣布与美国“分道扬镳” 美:请说清楚

2016-10-21 09:38: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国际在线专稿:综合外媒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四在访华期间宣布,菲律宾将与美国“分道扬镳”,在经济与军事方面将切断菲律宾与美国的联系,并称将与中国站在一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对此表示,美国不太清楚菲律宾此次表态的意思,希望菲方能够澄清说明。

  据悉,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杜特尔特周四在人民大会堂的一场商业论坛上发言时表示,菲律宾要走“自己的路”,并称“美国已经失败”,菲律宾从此以后将放弃美国,与中俄联手。杜特尔特称,这是“唯一的方法”。

  “美国已经失败,”杜特尔特在发言中表示,“在这个场合,我宣布,我跟美国分手,不仅在军事上,也在经济上。也许社会方面除外。我将重新与中国的意识形态联手,也许我还会访问俄罗斯,告诉普京,从此以后是我们三个国家联手,也就是中国、俄罗斯和菲律宾,这是唯一的方法。”

  对此,白宫表态称,菲律宾政府尚未正式要求结束美菲两国间的任何安全或经济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也表示,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将借本周末访问马尼拉的机会,要求菲律宾给个清楚的说法与交代。

  科比指出,美国事前并不知道杜特尔特会有与美“分道扬镳”的说法,美国不清楚他确切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将寻求菲律宾澄清说明,因为不只美国对这一措辞感到困惑,“我们同样也听到区域盟友疑惑不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对于拉塞尔将赴菲律宾,科比强调,这个计划是几个月前就已经安排,不希望外界得到由于菲律宾“分道扬镳”的这番谈话、美国才派员赴菲的印象,但这刚好让美国有机会要求菲律宾做出更清楚解释,究竟“分道扬镳”的说法是什么意思。

  不过科比也指出,美国仍信守与菲律宾缔结的条约,美国不只和菲律宾政府、也和菲律宾人民有紧密关系,美国希望也期待这样的关系能延续下去。

  至于杜特尔特的言行是否显示美国在亚太的“再平衡”政策失效、在区域的影响力减弱,科比强调,美国从来就不认为在区域间或世界上的各种关系是“零和游戏”,“美国欢迎菲律宾与中国发展更紧密关系”。

  他还说,“再平衡”也不是针对区域中的任何一个单一国家,美国在亚太区域包括经济与安全上的更多付出,是为了维持与区域间的更好关系,而美国的承诺不会不变。

  他还提到,美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关系依旧紧密,美国也信守相关缔约承诺,“美菲关系依旧坚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