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洲航天局火星探测器登陆时失联 未能发回信息

2016-10-21 09:36:16|来源:央广网|编辑:曲金娜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19号,斯基亚帕雷利登陆器按计划降落,但是欧洲航天局(ESA)称,登陆器虽然着陆成功,但却未发出信号。20号,欧洲航天局代表安德烈·埃克马索在记者会上表示,俄欧联合考察任务Exomars-2016的火星登陆器张开制动降落伞后发生异常,发动机早于预定时间熄火。

  继美国“好奇号”探测器成功抵达火星表面后,我国也在今年立项了火星探测任务,各国究竟为何争相要一探火星的究竟?在太空探索领域不断要求高精尖技术的当下,中国2020年的登陆火星计划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欧洲航天局ESA的科学家在周三德国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计划降落之前,一切进展顺利,但突然之间“斯基亚帕雷利”Schiaparelli的无线电信号就出现中断。航天二院研究员航天专家杨宇光认为,“斯基亚帕雷利”的失联意味着此次火星着陆的失败。一般以火星登陆器登陆,并且能顺利展开并回传信号作为成功的一个标志。过去美国的“好奇号”火星车也是以这种过程为标志。

  杨宇光说,在人类飞向火星探索的过程中,毫无疑问,探测器登陆是最难的过程,也正因如此,登陆成功与否成了大家最为看中的环节。着陆过程比较复杂,途径也不一样。像比较小的固型车,除了利用火星大气进行减速,还会用气囊进行缓冲,最后会在气囊去掉以后,在火星表面展开,天线会向地面回传信号。如果比设计时间登陆晚很多也没有收到信号的话,最大可能性就是登陆过程失败了。

  说到这,恐怕很多人会问:宇宙那么大,为什么人类偏偏选择去火星走走?对此,杨宇光说:“火星探测的确是太阳系内行星探测的大热门。最重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火星作为地球的姊妹星球,和地球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对火星的研究,对掌握整个太阳系的历史,研究人类和太阳系的未来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二是火星是太阳系中,除地球外最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未来人类有可能移居火星,当然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看来人类已经不是到火星走走那么简单了,而是在考虑火星的移民问题。不过截至目前,人类只有美国的“好奇号”探测器是成功的送到了火星的表面,而“好奇号”也不过只有一辆小轿车大小。大家知道,我国火星探测任务在今年1月11日也正式立项了,并计划在2020年左右发射一颗火星探测卫星。

  那么,中国登陆火星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呢? 对此,杨宇光表示, 中国规划中的2020年火星探测活动是将轨道器、着陆器和巡视器三合一的过程。中国已经成功发射了3颗月球探测卫星,包括嫦娥1号到3号,尤其是嫦娥2号验证的各项关键技术为火星的探测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因此,对中国来说,发射探测器实现对火星的环绕探测从技术角度来看没那么大,而且很多有了很好的基础。目前最难的还是火星表面的着落,而巡视的过程,我们已经有了“玉兔号”的基础,从某些方面讲,在火星表面的环境要比月球还要好,所以最难的过程还是在降落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