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访华的谜思

2016-10-21 11:13: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0月18日至21日菲律宾新任总统来华访问,使得争论许久的杜特尔特是否访华终于尘埃落定。对于杜特尔特的访问,中国展示了自己的大国胸怀与气度,也秉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以德报怨”的风格,对杜特尔特的访问予以高规格接待。不过对于杜特尔特的来访,可能是在所谓南海仲裁案公布时大多数人都未曾敢想的问题。对于美菲关系的变故更是令人大跌眼镜。尽管杜特尔特已来华访问,但依旧有许多问题充满变数,令人疑虑。

  一是杜特尔特为何访华?对于杜特尔特的访华,中国国内很多人担心其不过是为了寻求中国的资金而来,如同其前任阿基诺三世一样,在访华前不断示好,在获得中国巨大合同之后不久便翻脸不认人。因而中国对于杜特尔特访华应该要谨防出现此前的变故。不过与阿基诺三世访华的国内外背景有所不同,杜特尔特目前与美国政府关系糟糕,多次在公开场合指责美驻菲律宾大使甚至是奥巴马总统本人,在美菲安全合作上更是威胁要重新审议。在美菲关系恶化的情况下,菲律宾经济发展不得不转向中日。况且除了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外,中菲在其他领域并不存在根本分歧。对于以发展经济为战略重心的杜特尔特政府而言,如果能够在经济上与中国搞好关系,无疑有助于其经济发展,并且与中国开展的收益多于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的对抗,这有助于中菲关系重返正轨。所以,杜特尔特访华为钱而来,为利益而来是主要原因,亦无可厚非。如果互利共赢能够成为中菲关系稳定的基础,何乐而不为?

  二是美菲关系会就此分手吗?对于美菲关系的变故和中菲关系的好转,杜特尔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杜特尔特并非从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反美,只是目前美国的对菲政策有损杜特尔特的禁毒政绩。美国并不反对菲律宾政府打击毒品,只是对于菲律宾采取过于强制的方式打击毒品在美国看来有违人权。美国对于菲律宾的利益诉求主要是在安全方面,但对于菲律宾经济建设支持有限。对于以发展经济为重心的杜特尔特政府而言,两国的战略分歧增大,这也就导致目前美菲关系的恶化。不过要说美菲关系就此分手还为时尚早,美国在菲律宾毕竟有上百年的经营,两国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美菲在安全、贸易、人文等方面依旧存在诸多共同利益,美国新总统的上台或许会为美菲关系的改善迎来转机。

  三是中菲关系的发展能够持续?对于中菲关系的发展而言,中国不必追求非常良好的两国关系,更不要寻求取代美国在菲律宾的影响。中菲关系的合理定位应该是正常的国家关系。此前中菲关系因为南海争端持续发酵而大为恶化,导致菲律宾的大量农产品无法出口中国,也使得菲律宾丧失了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机会。对于杜特尔特的来访,中国已在实际行动上释放善意,对部分菲律宾农产品出口中国开禁,并对菲律宾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非常依赖于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因此,对于菲律宾而言,如果想保持中菲经贸关系的良好关系,就必须维持中菲关系的大局稳定,中菲关系回归正轨将面临考察期。(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