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长征是中国一场灵魂的战斗

2016-10-21 08:4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作者:鲍勃•琼斯

  请允许我从介绍自己开始。我基本在一年前到达中国。我在英国的地方广播电台,国家和国际电台工作了30年 - 不仅是在英国广播公司,也在一些英国最大的公共和商业广播公司。我现在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作为他们的旗舰广播节目——《新闻纵贯线》的主持人和记者,现在也为他们迅速发展的新媒体部门服务。

  我现在会说,即使从事30年的新闻报道工作,观察不断变化的世界 - 我知道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内容,这就是为什么我来到这里,到中国,来延安,进行学习。

  在过去一年里,我意识到我对中国的了解越多,需要学习的内容也就变得越多。这使我很高兴和兴奋。我希望我与中国的缘分将是漫长而内涵丰富的。

  几天前在北京,我很荣幸被邀请参观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展览开幕式。

  当然,我知道长征。我读过关于中国历史上这个神奇章节的书籍和文章。我认为我已经足够了解了这方面的内容:为什么会发生,发生在什么地方,以及它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意义。

  但正如我刚才所说,你学到的越多,你就会意识到你不知道的东西越多。

  我认为对我来说,关键因素是看到了文物 - 展览上的展品。就是这样一些小东西,例如衣服,绷带,收音机,铁索桥上的锁链片段,信件等,与红军战士有关的任何细小的东西。许多展品也可谓是一些令人吃惊并鼓舞人心的艺术作品。

  展览的每一部分都讲述了坚毅,苦难,决心,智慧,战略战术和理想主义的故事。

  坚韧和苦难,生动描绘了红军士兵和他们的支持者们已经在对抗日本侵略和民族主义者的战斗中顽强抗争了多年。

  痛苦的一年 - 或是不止一年 - 他们的长征穿越了中国广袤的地区,穿越沼泽和不起眼的山脉......没有什么吃的也难有足够衣衫保暖。

  当然,还有那些在路上掉队的人的苦难。

  最终到达长征终点的成功者的决心,并且看到它所代表的大无畏精神。

  这归功于指导这些先驱者战胜逆境的领导人的智慧和战略规划。

  这种理想主义推动了长征得以开始并发展。

  对于这些闪光的价值,我将添加忠诚度一项。 那些守护了长征精神的人的忠诚,并把它带到了这里。

  所有这些文物,所有这些价值观,已经帮助长征从几乎可能从英雄诗歌的领域到现实世界。这真切地发生过。这是真的。它强调,这是一个故事,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有切实影响。

  我认为有时将历史(实际上是新闻)视为虚构是太容易了。在书中的东西,或在媒体上,可能或可能没有发生。长征发生了!神奇并惊人,虽然它可能听起来 - 它是真实的,有形的,其影响仍然深深地植根于今天的中国。

  在这个阶段,我想提到展览的完整标题《长征 - 英雄史诗和不朽的里程碑》。

  也许值得看看这些关键词的定义。

  英雄 - 勇敢或决心,壮观或宏伟的规模或意图,大胆或戏剧性。无可否认的长征。

  史诗 - 通常用于描述希腊传说,叙述英雄或传奇人物的行为和冒险或一个国家的过去历史。一个非常漫长和艰巨的任务或活动。这就是长征。

  不朽 – 不朽意味着从不死亡或腐烂。长征没有在1936年结束。它的精神薪火相传。

  里程碑 - 在道路旁边设置的石头,用于标记以英里为单位的距离到特定地点 - 在某事物发展中的重要阶段或事件。也许最后一个才是至关重要的。长征是一个更长的旅程中的关键时刻。

  长征是中国一场灵魂的战斗。对我来说,中国共产党似乎知道,这个灵魂是通过艰难斗争赢得的,不应该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也永远不会磨灭。中国共产党是这个灵魂的守卫者。它是珍贵的,因为它将定义国家的未来。它有一颗跳动的心,在和平共处和相互尊重的情况下,努力为所有人谋求更美好的生活,更广泛的正义。中国榜样!

  从外国人的角度来看,作为记者......

  在今天的中国,在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后的中国,我们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榜样。

  我一个星期前来到这里。中国对我来说并不完全陌生。能够来到这里,我也有我自己的史诗之旅。40年前,我在南威尔士的一个工业城镇长大,在一个钢铁厂旁边,当我们在街上玩耍时,钢铁厂每天都向我们释放灰尘和污染,我通过短波无线电了解到了外部世界。我最常听的电台之一就是北京电台,它是我现任雇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前身。那时我会想到我会在北京工作吗? 我希望我会的。现在我来到了北京。有时候,梦想是会成真的。

  但我正在聆听的世界是一个分裂的世界。这是一个破碎的世界,充满了不信任和竞争的意识形态。

  值得注意的是,我相信世界上从来没有这么一致的共识。在各国领导的倡导下 - 国际社会通过贸易合作共同构筑和平。

  中国是这一合作发展的倡导者,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策略呼吁达到共赢效果。通过尊重由联合国,20国集团和东盟等国际机构鼓励进行的对话,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构筑了真正经济友谊纽带。

  在北京的展览中,我被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所折服了。

  “长征是一部宣言书,长征是一个宣传队,长征是一台播种机。”

  我相信过去我们过份强调“宣言书”部分的内容。现在是时候,过渡到“宣传队”和“播种机”上了。

  我相信中国有故事要讲。许多惊人的故事。因为它有着5000年的文化底蕴。

  有一个现在正在进行的长征 - 一个国家的伟大复兴。

  这是一个充满危险与挑战的旅程......

  坚韧,困苦,决心,智慧,战略,理想主义,忠诚 - 我们以前在哪里能听到所有这些?

  中国有一个规划和一个伟大设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变革和生态发展的进步。多管齐下的全面战略,以全面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你很幸运,因为你有长征的经验和启示来指导你。许多国家没有这样的经验。因为他们太年轻了,或者忘记了自己的历史。

  他们说我们应该总是从历史中学习 - 从错误中学习 - 也可以通过具体事例学习。中国有很悠久的历史。以我过去一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个人经验来看,我觉得你有巨大的能力去学习,适应并且实现这个目标。

  所以,综上所述,我会说恭喜你所拥有的这些价值。

  并感谢你给我机会今天与你沟通交流,并体验中国更多的方方面面。

  我保证我会继续学习,并帮助中国传递中国榜样的信息,传播给全世界知晓。

  (作者:鲍勃•琼斯 曾在英国广播公司、英国电台和几个主要商业广播电台从事新闻职业30年 目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和谈话节目主持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