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比双方共话“一带一路”合作 比利时将于明年加入亚投行

2016-10-22 10:11: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驻比利时记者 史靖洪):今年10月,中国和比利时将迎来建交45周年。作为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于21日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一带一路”中比合作论坛。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与就业大臣佩特斯在论坛上表示,比利时将于明年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参加论坛并致辞。他向来宾介绍了中国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目标、框架思路、合作方案和最新进展,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他强调,中比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比利时位于欧亚大陆的西端,拥有便利的交通和非常发达的物流条件,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具有很大的优势。”

  曲星说,中比建交45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成绩斐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五大目标。他举例说:“设施联通方面,今年9月,从中国西部青海省西宁出发的中欧班列首次抵达安特卫普。一家总部设在成都的中国物流公司正计划在安特卫普建设‘中欧非国际贸易物流中转枢纽’。这个中心的建成,将使安特卫普成为中欧班列的经常性目的地。”

  曲星表示,相信中比双方将在过去45年丰硕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契机,继续推进各领域合作,造福中比两国人民。

  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与就业大臣佩特斯回顾了郑和七下西洋和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认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政府扎实推进这项史无前例的工程,先后创建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新的合作机制。他表示:“我们已经从这项倡议中获益良好。比利时希望明年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此外,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和泽布鲁日港也准备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做出贡献。”

  佩特斯还说,比利时愿意充分发挥自身在贸易、科研、交通物流等方面独特优势,同其他各国特别是中国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实施,相互开放市场,避免无序竞争,共享合作成果。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作为论坛特邀嘉宾作主旨发言,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内涵和意义,指出“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和平友谊之路,将为中比和中欧合作带来更广阔发展前景,期待双方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对接,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

  比中商会主席德维特、弗中商会主席斯特凡分别主持了论坛的两个讨论环节。中比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讨论,就“一带一路”的前景、面临的挑战、两国企业如何参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大使吉尔肯斯说,得益于和中国的贸易,安特卫普港成为欧洲去年和今年增长最快的港口,仅2015年该港口来自中国的货物吞吐量超过1300万吨,比上一年增长了40%。他认为,“一带一路”可以实现互惠互利,“我非常高兴地说,安特卫普港是‘一带一路’的特惠合作伙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既有进口货物,也有出口货物。大家知道中欧之间的贸易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有更多的货物进入欧洲,也就是说有更多的集装箱满载进来,但却空着离开。但安特卫普并不存在这种现象,我们在进出口方面保持了平衡,这就是‘一带一路’能实现的双向贸易、是合作,是互联。”

  与会来宾还表示,当天的论坛有助于他们更好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意义,对中比、中欧加强对接充满期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