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贵州遵义“红飘带医疗队”发扬红军精神

2016-10-22 14:37: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贵州遵义市,卫生员龙思泉到处为当地乡亲们看病,因出诊未能及时与部队一起转移惨遭敌人杀害。为了继承红军长征精神,发扬龙思泉的“红药箱”精神,遵义市成立了“红飘带医疗队”,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1935年红军来到遵义时,当地百姓生活极其困苦,缺医少药。红军卫生员龙思泉凭着良好的医术,救助了不少穷人。就是为了给群众治病耽误了出发的时间,龙思泉掉了队,在追赶部队的路上不幸被杀害。龙思泉牺牲后,老百姓冒着被杀头的危险,悄悄掩埋了他的遗体。老百姓还把他当做“红军菩萨”来祭拜。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杨苏:“里面埋葬的是一位红军卫生员,当年中央红军到达遵义后,这位卫生员就为咱们许多穷困老百姓治病,每次都是药到病除。所以咱们老百姓都称他为‘红军菩萨’。”

  我市还以龙思泉为原型,在红军山烈士陵园铸造了一座铜像。遵义市党史专家黄先荣:“红军山上的红军菩萨就是当年红军长征到现在80多年了,他就是一种红色基因,现在许多普通老百姓去给他挂红、敬香,这是红军留下的基因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遵义人。”

  红军长征经过遵义已经80多年了,如今遵义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十二五”以来,遵义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贫困人口数量由2011年的162万人下降到2015年的55万人,减少了106万人,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但是在大山里,群众看病仍然困难。遵义名城医院院长李忠禄从小听着小红军的故事长大,“我们大队支部书记是老红军刘华廷,讲红军长征精神,就是为老百姓干了实事,老百姓拥护你,支持你,就能够取得了最后胜利。”

  1986年,遵义名城医院院长李忠禄发起成立了“红飘带医疗队”,发扬革命烈士龙思泉的“红药箱”精神,将医疗服务送到贫困山区。近两年,遵义的每个县都建起了高速,村里也都通了公路,交通方便了,义诊也增加到了每两周就去一次。截至目前,“红飘带医疗队”先后到100多个边远的行政村,为无数就医困难的群众提供义诊服务,并发放医疗卡,对边远山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进行免费治疗,同时也对乡村医生培训100多人次,“龙思泉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感动和教育了我们,“红飘带医疗队”已成立三个小组,每组由专家带队,定期到遵义边远、贫困的山区送医下乡,要把红军烈士龙思泉一心为百姓看病的精神传承下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