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在国博展出

2016-10-22 17:06: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展览旨在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血战湘江》主创湖北美术学院画家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22日,在“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纪念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两年,战胜重重艰难险阻,最终在西北地区胜利会师,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壮举,凝结成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人民坚定无畏的精神象征,成为中华民族在奋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

  据悉,本次展览组织者特邀军史专家和美术专家反复论证,选取红军长征中最经典的12个历史节点,“十送红军、血战湘江、遵义曙光、四渡赤水出奇兵、娄山关大捷、彝海结盟、飞渡泸定桥、翻越雪山、草地铁流、智夺腊子口、直罗镇大捷、大会师”作为表现主题,串缀出长征的大致脉络,以油画和中国画的形式再现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鲁迅美院、西安美院8个单位、12组主创团队历时一年,创作出12幅3米×8米的宏幅巨制。

  12组主创人员和团队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之情,尊重历史,敬畏生命,在最大程度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再现那段光辉岁月中的典型形象和激荡人心的悲壮场景,深入挖掘和表现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患难与共、坚定信念的长征精神,烘托了凝重、艰苦、惨烈、雄壮气氛的同时,也表达了团结一致、乐观向上以及胜利的喜悦等温暖的情怀。

  展览同时展示了各主创团队创作过程中的写生手稿、创作草图等,共计200余件。

  据介绍,几乎每一组创作团队都试图通过重走长征路,追寻长征遗存、考证史料、现场写生、搜集素材等去身临其境地体悟长征精神,手稿、影像、文字记录了他们克服困难、全情投入、精心打磨、潜心创作的历程,这本身就是当代美术家传承长征精神的具体体现。

  正是这样全情投入的创作,将长征中的民族浩然之气和魂魄、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体现得淋漓尽致,使观众透过画面领悟其艺术的精髓,感念历史,引发情感和精神上的共鸣。

  展览将展至11月10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