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或借空天飞机研发反卫星武器 美媒:中俄应担忧

2016-10-23 11:14:0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胡慧敏

  X37BB空天飞机。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美国空军X-37B空天飞机在最近一次飞行任务中在轨飞行500多天,军事空间能力转型正在地球上空数以百计公里的地方悄然发生。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与中国为何应担忧X-37B空天飞机》的文章称,无人驾驶X-37B空天飞机就是为高度机密的长航时任务专门设计的。它的正式名称是“轨道测试飞行器”,被描述为测试平台,测试“美国未来可在太空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技术,进行可返回地球的试验”。2010年4月以来,总共已进行了四次飞行,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四次飞行始于2015年5月20日。美国空军目前有两架可投入使用的X-37B空天飞机。

  正在执行的飞行任务将测试一种叫做“霍尔效应推进器”的新型离子发动机。当年,当美国空军第一颗“先进极高频”卫星的一侧火箭发动机未能将卫星送入正确轨道时,正是卫星上的霍尔推进器拯救了卫星。

  轨道力学规律和火箭以惊人的速度使用燃料的事实,意味着卫星和飞船不像地球大气层内的战斗机那样易于操作,最低限度地使用燃料还要实现轨道之间的移动。火箭发动机以及需要携带大量燃料的问题,给飞船设计增加了质量和复杂程度,因而扩大了成本,延迟了开发时间。一旦火箭燃料耗尽,飞船或卫星就没用了。

  文章称,X-37B空天飞机很可能改变这一局面,飞船不仅可以重复使用。与火箭相比,X-37B空天飞机可以逗留更长时间,而且大大提高了轨道内和轨道间的机动能力。这种灵活性使之可以在空间大有作为,包括近距离监视敌方在轨卫星。如果卫星的位置不佳,不能对突发事件如朝鲜核试验作出反应,X-37B可以补缺。X-37B空天飞机预示着超越传统卫星的新一代空间能力。

  奥巴马政府的空间政策回避了空间武器选项。相反,它强调确保空间恢复能力和空间态势感知能力研发,以此作为空间政策的关键内容,威慑对手的反空间威胁,比如反卫星武器。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正在研发一种类似于X-37B的飞行器,即XS-1空天飞机。按照设计,它的发射成本低,这意味着美国可以在卫星遭到袭击之后,迅速发射补充。

  文章称,在恶化的空间环境下的临时作战能力,还可以缓解失去空间准入能力的后果。不过,X-37B空天飞机将为下一届政府提供一种选择:如果有必要,可以迅速研发非常先进的反卫星武器。这将是白宫下一位主人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俄罗斯和中国始终不理睬美国旨在防止空间武器化的努力,并且在研制各式各样的反卫星武器能力,使之能够威胁到美国及其盟友所依赖的重要卫星。

  空间态势感知计划只能提供监视空间活动的能力,但空间恢复能力可能需要包括保卫重要高端卫星,比如导弹预警、全球定位系统或战略通信卫星等。提高X-37B空天飞机的能力或许是个解决办法,它可提供近距离护卫能力,在来袭威胁接近对目标的打击范围之前作出反应,从而保护这些重要资产的安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