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国博获赠李宝林、周顺凯合作巨幅国画《大会师》

2016-10-23 16:55: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的“远山呼唤——李宝林八十艺术展”10月2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展览开幕前,李宝林先生真诚地表示:这个展览是他八十岁时向祖国人民的一次汇报,为答谢社会各界对他的厚爱,他借展览之机把与学生周顺凯合作的《大会师》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开幕式上说:“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李宝林先生和周顺凯先生将他们1976年精心创作的巨幅作品《大会师》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表现出了他们的崇高胸怀。这件表现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的重要作品,国家邮政局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曾于10年前发行过纪念邮票,更加扩展了它的社会影响力。‘丹青不知老将至,生死刚正谓之骨’,这是宝林先生珍爱的联语,昭示着先生不老的艺术雄心及高尚的人生追求。在此我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他们的捐赠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宝林和周顺凯合作的国画作品《大会师》是经典的历史巨作。这幅创作于1976年表现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的情景的作品,场面恢宏,忠实地反映了大会师的史实,在美术界受到极高评价。2008年,李宝林和周顺凯重新绘制了这幅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作品。

  李宝林于1936年生于吉林省四平市,现任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副院长,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中国画画家。

  吕章申表示,李宝林自1958年进入中央美院学习,迄今近60年,在他八十寿诞之际,国博为其主办“远山呼唤——李宝林八十艺术展”,将其一生之艺术探索、实践和成就呈现给观众,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吕章申介绍,李宝林师从李可染、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等多位艺术大师,画人物,画山水,对西方艺术亦多有研习。他毕业后远赴祖国的南疆边陲,在南海舰队,他以《大会师》《露营之歌》《闽海石城》等一批人物画名作,成为名誉四方的军旅画家。在天命之年后,李重新审视30年来的艺术实践,毅然转向山水,“我要追寻的,则是那亿万年屹立不动的大山所展现的无以伦比的永恒与博大,无可名状的沉默与悲壮”(李宝林语),在李可染先生的影响下,成为李可染后的又一代山水名家,被业内誉为“李家山水又一峰”。他追求的苍茫、雄强、刚健、朴拙的金石画风,在山水画界独树一帜,广获好评。

  本次在国博的个人展览展出了李宝林从艺六十年来的精品力作66幅,展品题材与风格多样,包括了李宝林军旅时期创作的人物画作品和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的山水画作品。

  展览将于11月11日闭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