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忘初心 留根铸魂:记致公党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李欣欣

2016-10-24 17:04: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不忘初心 留根铸魂”——记致公党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李欣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红):“1950年9月19日,‘威尔逊总统’号轮船抵达香港海域。尽管留学生们持有香港的过境签证,但还是被剥夺了合法登岸的权利,被港英当局用带有机枪的小艇分批押送到九龙,再集合起来一起走向深圳罗湖桥,跨过那扇象征边界的铁门。铁门的一边,港英武装警察,持枪监督;铁门的另一边,解放军同胞亲人,欢呼迎接。跨过铁门,只见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欢迎的人群涌上罗湖桥,和留学生们握手,拍肩,拥抱!大家的眼泪都涌了出来,办理回国手续时的种种艰难,归国途中遇到的重重阻碍,都不算什么了。他们,终于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前夕,回家了!”在日前举行的致公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会议上,上海致公党员、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了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

  致公党20个省级组织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致公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包括李欣欣在内的“中国梦·侨海情”致公党宣讲团的9名宣讲员进行了演讲。

  李欣欣演讲的题目是《回家的感觉,真好!》,她告诉记者,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是一个民办博物馆。早在2003年底,一群在上海的归国留学生共同倡议:捐建公益性社会组织――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留学生们说干就干,捐资捐房捐藏品。当时,李欣欣在一家外资企业任高管,被倡议捐建中国留博的哥哥拉过来帮忙。在筹备过程中,留学生们的爱国之情深深感动了她,她毅然辞职,全身心投入筹建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2004年9月28日,中国留博在梧桐华盖的华山路开馆时,上海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也同时在这里挂牌。以在沪高层次留学人才为骨干,每周三晚举办沙龙活动,留学生们亲切地称之为“桐欣阁茶会”。此后,她们还按照工作领域的不同,分设了上海市高层次人才沙龙、留学生科学沙龙等。

  李欣欣介绍,在常设展厅门口,有一块“天下归心”匾额。这是中国留博开馆时,指导单位――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赠送的。这四个字就成了常设展览的基本主题。以中国留学生知名人物为点,以中国留学历史发展为线,向全社会展示中国留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发挥的重要作用。此外,她们还举办了20多次“祖国记忆”专题展览。

  李欣欣说主持博物馆工作10多年来,她印象最深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回国的留学生代表艾国英。2015年1月,致公党上海市委决定,在中国留博举办“祖国记忆――走近致公党留学生党员”专题展。2月4日,致公党上海市委秘书长凤懋伦和李欣欣一起去拜访艾国英老人。艾老已经93岁高龄。早在1950年1月,艾国英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工作结婚后,居住在花园洋房里,生活安逸。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大洋彼岸,“回家,为新中国服务”便成了她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实现的愿望。几经周折,艾国英夫妇二人于8月28日起程回国,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从美国回国的留学生。当艾国英得知致公党要办展览,把珍藏多年的“归国留美学生介绍函”捐给了博物馆。一起捐出的,还有一个小箱子。这是她当年回国时,随身携带的唯一物品。

  2015年5月18日,“祖国记忆——走近致公党留学生党员”专题展览在中国留博开幕。一件件展品、一幅幅照片,诠释出留学生们 “侨海报国”的赤子之情,为期4个月的展览吸引参观者一万多人次。李欣欣说,这些珍贵的展品也激励着她在中国留博这个有限的空间里不断搭建无限的平台,为中国的留学生事业贡献一名致公党员的绵薄之力。

  今年5月21日,万钢主席出席致公党上海市委在中国留博举办的“学习实践活动调研座谈会”时,寄语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留根铸魂”。他说,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来寻寻留学生的根,认真地思考一下该如何更好地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和优势,更好地报效祖国。

  此次会议上,李欣欣荣获了致公党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深有感触地说,万钢主席的话给了她很大鼓舞,也让她更加坚信,为留学生们营造一个寻根报恩的留学生之家。她将在中国留博这个留学生之家里,和留学生们一起不忘初心,留根铸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