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度恼火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军演 专家:是印自寻烦恼

2016-10-24 16:5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印巴对立由来已久,并自然关联到两国与周边大国俄罗斯、中国的关系。但近日俄媒有关印度不满俄罗斯与巴基斯坦进行了联合军演的报道,还是让不少人感到了吃惊和意外。报道说,印度方面称,俄巴若继续扩大军事合作,将影响到印俄关系。

  俄《独立报》援引《印度教徒报》说,印度驻俄罗斯大使潘卡杰•萨兰警告称,如果莫斯科继续扩大与伊斯兰堡的军事合作,印俄关系或将受到影响。

  “俄印关系已有约70年的历史。莫斯科和新德里官方上互称对方为特权战略伙伴。但两国关系的牢固性目前正在经历考验。” 报道说,莫斯科与新德里的合作正在削弱。与此同时,俄中关系却明显改善。俄罗斯与巴基斯坦不断发展关系也令人头疼。当然,俄罗斯想与巴基斯坦改善关系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没有巴基斯坦,它就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但有必要举行俄巴联合演习吗?

  俄《独立报》记者认为,新德里对俄巴在巴基斯坦举行演习的病态反应有些过激。毕竟与此同时俄印也在俄远东地区举行了演习。不仅如此,印度也在亲近美国。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龙兴春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认为,印度见不得区外大国跟巴基斯坦友好,不仅对中巴关系耿耿于怀,对美巴、俄巴发展关系也持同样的态度。

  “问题不在中美俄等大国,而在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态度。巴基斯坦是一个印度承认的主权国家,有权跟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包括武器采购和联合军事演习,而这并不对印度构成威胁。根源在于,印度把巴基斯坦看成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认为巴基斯坦采购武器和跟大国进行军事演习都没有正当性。”

  龙兴春说,印度把克什米尔穆斯林反抗印度的行动定义为恐怖主义,而巴基斯坦在一定程度上又支持克什米尔人的斗争,所以巴基斯坦就成了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事实上是,9.11前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的确支持克什米尔人的斗争,但之后由于美国的压力和国际反恐形势的发展,巴基斯坦政府停止了支持,不过来自巴基斯坦社会和情报组织的支持可能还存在,但这不等于巴政府的支持。

  “由于印度给巴基斯坦打上了‘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标签,俄罗斯还卖武器给巴以及联合军事演习,印度当然感到愤怒。觉得俄罗斯对印度的安全关切缺乏敏感。”龙兴春表示,对于克什米尔地区的暴力冲突,巴方认为是因为印度对克什米尔人的高压统治和残酷镇压,严重侵犯克什米尔人的人权;印度则指责暴力的起因是巴方支持的恐怖主义。

  龙兴春认为,印巴应该冷静对话解决矛盾。印度强压巴基斯坦很难见效,指责俄罗斯,以及之前指责美国和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出售武器等都不可能被俄、美、中接受。“这很大程度上是印度自寻烦恼,印度也不可能因此跟俄罗斯完全翻脸。”

  “印象中,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应该是首次军演。”龙兴春说,印度的这种思维的根源是它不能平等地看待巴基斯坦,因为很多印度人的心理是,尽管他们承认了巴基斯坦是主权独立的,但骨子里却认为巴基斯坦是一个不应该存在的国家,应该回到印度,成为印度的一部分。所以才认为巴基斯坦的很多行为都缺乏正当性。他们还认为,他国与巴基斯坦发展关系,本身就是对印度的冒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