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东迎华岳又见鼓楼 在酒泉看陕西 叹丝路文明的推动力

2016-10-24 15:15: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0月21日是2016“一带一路”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沿丝路西行寻找陕西元素的第十三天,舟车劳顿的后遗症便是思乡心切。这让采访团在寻找陕西元素的同时,内心更添一份情怀,处处皆惊喜、有乡情。行至酒泉,采访团一行在酒泉市博物馆看到跟陕北剪纸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敦煌剪纸艺术,又在市中央邂逅跟西安城标志性建筑同名且同位于城中心的钟鼓楼,采访团在欣喜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汉唐文化经由丝绸之路传递出的影响力之巨大,心生敬佩之意。

  在酒泉市博物馆内,跟着历史的脉络,看汉代霍去病行军打仗的英姿,听唐朝玄奘途径此处留下的佛音,此类种种都与长安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最是让采访团眼前一亮的则是敦煌剪纸艺术展馆。说起剪纸,咱陕西人不会不熟悉,陕北剪纸艺术在我国的整个剪纸界也算是独树一帜,作为一门根植于黄土高坡的艺术,展示的是陕北人的心灵手巧。人们把古今人物、吉祥动物、名贵花草等造型表达得淋漓尽致,其风格单纯、明快,透着朴素的美。可以说,它是人们对纯朴生活的一种寄托,对民俗文化的一种沿承。而在酒泉博物馆中看到的敦煌剪纸,则是生长在大西北戈壁间或绿州上的世代妇女用原始的工具、简单的材料,创造出的一幅幅风格独具、特色鲜明,最能体现自身本色,地域特点的作品。是敦煌艺术、美术流派的重要组成部分。剪纸艺术起源于何时还暂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被喻为“人类文化大运河”的丝绸之路在这项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传承上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力。陕北剪纸和敦煌剪纸,各有其特色但又存在相似之处,让人不难联想在古丝路这条文化大河里,两种艺术是如何相交碰撞并传承至今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