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自圆其说:与美国的“分手”不是断交

2016-10-24 09:08:12|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杜特尔特自圆其说:与美国的“分手”不是断交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杜特尔特回国后深夜举行记者会,声称“分手”不是断交,而是告别以往那种处处迎合美国的外交政策,他还表示维持与美国的关系符合菲律宾的最佳利益。调整后的表态看上去与杜特尔特上台后的立场更为吻合,一个现实是,菲律宾作为美国殖民地以及准殖民地长达120多年,两国已形成盘根错节的巨大关系网络。

  “杜特尔特澄清与美国‘分开’表态。”“美国之音”2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杜特尔特访问中国期间表示,他要在军事和经济上脱离美国。他的这番话曾受到当时在场中国高级官员的鼓掌喝彩。杜特尔特结束对中国国事访问深夜抵达家乡达沃市后,立即对他的言论予以澄清。杜特尔特在北京说出与美国分开后,立即被广泛解读为要同美国分道扬镳。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质疑道,杜特尔特刚返家乡说话就变?21日,《日本经济新闻》曾称,“杜特尔特的发言经常摇摆不定,对华友好能持续到什么时候也很难判断”。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3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题为“对菲律宾转离美国,中国不抱幻想”。文章写道,杜特尔特的北京之行中利用一切机会表明其反西方立场,尤其是反美立场。北京对杜特尔特给予地区领导人很少受到的礼遇,不过中国媒体和官员对他大赞中国人及其宣布与美国分道扬镳的讲话不置一词。有中国网民还称,他说这些话是为了从中国获得利益,比如软贷款。文章说,如果杜特尔特在地缘政治上脱离美国,那么中国或许会得益。但是,中方完全清楚,他本人决定不了菲律宾的外交政策,将不得不经过国内的政治进程。

  23日,菲律宾总统府新闻发言人安达纳尔表示,菲律宾政府在与中国协商时,不会不考虑最近的南海仲裁。菲律宾gmanetwork新闻网当天报道说,菲律宾参议员汉迪夫罗斯22日称,杜特尔特转向与中国进行双边会谈,看上去已将“我们在海牙仲裁庭的历史性胜利”束之高阁。

  “杜特尔特当时说‘分开’时,我就觉得他之后会解释”。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23日对《环球时报》说,这是他一贯的风格,作为一个前地方官员,他非常会利用媒体阐述他的外交政策,语不惊人死不休,博取头条,让大家关注他的想法,先用极端的话表述出来,然后再通过另外一些场合进行注解。虽然杜特尔特说的话跟着解释,但他的思想、政策脉络是非常清晰、连贯的,就是要改变与美国的外交政策。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认为,杜特尔特没有说要跟美国断交,他的解释可以自圆其说。郁志荣表示,如果杜特尔特对美国太过分,可能他的执政地位要受冲击,如今回国后缓和与美国的关系,保证了他的执政安全,对于南海大局有好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