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曝交警收钱放行超载车 官方否认设私卡:是治理超载车辆

2016-10-24 13:17:34|来源:中新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黑龙江依兰交警设岗“收钱”放行超载车

  

  10月15日下午,黑龙江依兰县松花江渡口南岸。超载运煤车抵达渡口,车尾淋下一片水渍。据知情人介绍,超载货车的刹车系统超负荷工作导致过热,需要用水喷淋降温,这也是超载货车特有的现象。

  

  依兰渡口南岸,一辆警车停在路边,一货车司机拿着钱包向车窗内伸手。

  

  10月16日下午,黑龙江依兰县松花江渡口北岸。超载车司机将纸条递进警车,交警看后返还。随后,该运煤货车顺利离开。

  

  10月15日下午,一警车停在渡口南岸,旁边越野车司机(保车人)探头与交警交流,几分钟后,几辆超载运煤车顺利通过松花江渡口。

  

  10月13日下午,依兰县渡口,摆渡船运载一辆超载运煤货车驶向北岸。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暗访:黑龙江依兰交警收费放行超载车

  黑龙江依兰县的松花江渡口,是超载大货车前往哈尔滨的必经通道。一辆辆堆得冒尖的大货车缓缓驶入渡口的环形路,停靠在环形路左侧的警车颇为显眼。

  过往大货车无不迎头在警车旁停下,司机们熟络地与警车内人员搭话,从口袋里抽出红色的百元钞票递进去。全程警车内无人下车。“上了钱”的大货车晃晃荡荡地扬长而去,在土石路上留下深深的车辙。

  这是10月15日下午3时许,发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松花江渡口处的一幕。知情人透露,近一年来,类似场景,时常上演。连续五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依兰县松花江渡口江南、江北,每天停靠着不同牌号的警车,过往超载大货车交钱后,得到放行。

  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昨日下午回应新京报称,守在渡口的警车均属依兰县交警大队。其否认这是在设私卡,而是“治理超载车辆。”称没有交警收钱放车行为。“如果发现,该辞退的辞退,该处理的处理”。

  疯狂超载

  大货车司机自述不超载不赚钱,23吨货车拉满120余吨,超载近6倍

  依兰县位于黑龙江中南部,西距哈尔滨市251千米,东距佳木斯市76千米。江南渡口位于松花江江畔公园主广场下方,对岸则属迎兰乡。

  深秋季节,这个东北小县城气温已经接近零摄氏度。空旷的渡口格外繁忙,不时有超载大货车轰鸣而来,再经江面上两艘摆渡船接应过江。

  13日晚间10点20分许,依兰渡口边排满了等待过江的大货车。从渡口内,一直排到了大堤外的通江路及三姓路上,绵延近百米。大货车的轰鸣声回响在松花江畔。

  “轰、轰、轰……”隔着50多米,跟超限超载打了20年交道的张宇(化名)一听,就知道是“严重超载”的大货车来了。

  “这些大货车都是重型车,超载严重,车身笨拙,开起来吃力,刹车水印通常很深。”张宇说话间,一辆大货车从三姓大道上疾驰而过。

  张宇介绍,这些车身4米多高大货车多是拉煤车,从七台河、鸡西拉了煤送往哈尔滨,依兰是他们的必经之路。

  依兰松花江大桥,距离依兰渡口向西1公里多。“原来这些超载大货车都从桥上走,因超限超载严重,大桥开始限高。”张宇说。

  从2014年开始,依兰松花江大桥限高4米,但是仍有超载大货车从桥上通行。随后,限高一点点往下降,2015年降到3.8米,直到今年年初降到了3.3米,超载大货车彻底无法通行。

  与此同时,超载太多,走不了高速,从依兰过江可沿着二级公路过通河一路到哈尔滨,躲避查处。就这样,依兰渡口则成了拉煤大货车前往哈尔滨的必经通道。

  张宇说,从去年开始,不断有超载大货车通过依兰江南、江北渡口通往哈尔滨。此说法也得到了多位过往大货车司机的证实。

  司机李维(化名)有两辆六轴大货车,年初开始在七台河和哈尔滨之间运煤。“如果按照标吨算,根本挣不了钱,现在煤价低,超载才能挣一些。”

  说起超载,李维并不害怕被查,他称花钱都能摆平。他的车重26吨左右,按标准可拉23吨煤。但往往都拉上120吨,“超载少不了上供”李维说,他的车从依兰过至少交800元,其中200元直接交给渡口停靠的警车。再除去司机费用,这一趟下来能挣4000元左右。

  他说,现在这样的大货车对司机要求也会相对较高,因为超载太多,车辆并不容易开,油门、刹车都考验着司机的驾驶技术,一个不小心就车毁人亡。为了赚钱,真是命都不顾了。

  “每辆车每个月跑10趟,三天来回一趟,这就是很大的利润啊。”张宇说。

  张宇说,这些拉煤的超载车,往往四轴的就拉了80吨,六轴的拉120吨,都是超载“百分之几百”。

  据今年8月新修订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超限超载标准吨位全线降低,如载重量最大的6轴汽车列车超载标准由此前的55吨降至49吨,4轴货运单车超载标准下降最多,由40吨降至31吨。

  另外,查处超限超载的执法方式也有所改变。路政和交警部门依托超限检测站,以三轴及以上货车为重点,开展路面联合执法。其中,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指挥引导车辆到超限检测站接受检测,公路管理机构负责实施称重。对经检测确认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由公路管理机构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公路管理机构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罚款、记分。

  放行

  一日百余超载大货车经过,司机同警车内人员交流后放行

  10月13日上午10点30分许,时速超过60公里的大货车驶进依兰江南渡口,司机一脚刹车停在“黑06823警”警车附近。

  警车停靠在江畔公园主广场西侧。三名身穿深色制服的男子坐在车内吸烟,其中一人身穿莹绿色背心制服。大货车司机下车将手从警车前窗内伸进去,交谈数十秒后离开。

  随后,这个4米多高的大货车晃晃悠悠开到江边,将车倒进等待在此的铁皮渡船上。渡船驶离港口,开往江北。

  此时,江北渡口堤岸大树下,另一辆警车缓缓开出,距渡口上坡50米处停下。该大货车到达江北后,直接开出渡口,又停在了警车对面,司机再次下车走到警车旁,递进一条状物品后离开。

  10月13日至10月17日,连续五天,新京报记者在渡口蹲守,每当有大货车经过时,此景便会重复上演。在江南渡口处,连续五天,分别有五辆不同牌号的警车全天在此停留。江北处,也至少有两辆不同牌号的警车的停靠。

  张宇透露,这些警车均属于依兰县交警大队车辆,这些车辆每天在此守候,江南有6个交警中队轮班,江北属于迎兰中队两班倒。

  “江北的警车平时就在大堤上的树下面猫着,可以看到江对面,有超载大货车快要过江时,它就开出来到路边停着,没车时,又再次去藏起来。”张宇说。

  来往的拉煤大货车全天都有,多时一天会过百余辆。一般白天比较少,三三两两的经过,一到晚上9点过后,渡口就成了大货车的“天下”。

  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也表示,超载大货车都是晚上通行,守在渡口的警车均属依兰县交警大队。其否认这是在设私卡,而是“治理超载车辆。”近期是六个中队排班在此设岗检查。

  按照规定超载车辆都不允许通过,只要警车在,超载车都不敢通过。但其又称,交警会依据超载程度,对过往大货车罚款200元,然后放行。

  “我们现在没有卸货场,也没有秤,对超载车辆只能是处罚。”他称,超载大货车从源头上就没有卸货处理,到依兰已是物流末端,更无法卸货。“这里没这个条件。”

  10月14日晚8时到10时左右,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共有39辆超载超限大货车经过依兰渡口,渡江而去。而当日全天渡江的超载超限大货车共有107辆。

  16晚10点25分许,仅排队等待过江的大货车就有超过二十辆,从渡口一直延伸到北环城路上,近200米。

  “交易”

  有司机递钱给警车,当地交警队否认“收钱放车”

  这些违规的大货车在全天守候的两道警车面前,为何能够安然离去?

  张宇道出了其中的秘密,“给钱。”

  10月15日下午3点多,依兰渡口连续来了七八辆超载大货车,面积不大的渡口,显得有些拥挤。如同预演了多次,大货车在警车前停靠,司机下车跟警车内人员交流后迅速开车驶离。

  当天下午3点35分许,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场景。超载大货车司机直接下车,从钱包内拿钱递进警车内,随后离开。之后的另两辆大货车司机,同样从裤子口袋内掏出“红色”百元大钞递进警车。在此过程中,警车内均无人下车。

  多名常年通过此地的大货车车主及司机证实,从依兰渡口过,需要交江南、江北交警各一百元,“这是规矩”。

  40多岁的老李,是七台河往哈尔滨拉煤车的大货车司机。他介绍,每次从依兰渡口经过,在江南的警车和江北的警车都要给100元,“给完钱就可以走了,没人管你超载。”

  老李每次在渡口,在警车处都会主动停下车,“下车往警车里扔一百块钱,告诉车牌号就行,不管是多少吨的车,价格一样。”

  还有就是直接在江南警车这边交200元,让开“单子”,过了江,再给江北的交警看一下,也一样可以通行。

  家住通河的王铭(化名)同样表示,自己是做收购粮食生意的,来往于通河、依兰之间,自己的车每次超载能拉50多吨粮食,只要交钱都能顺利通过。

  “一年四季,一天24小时,警车都在哪,别想着能逃过,只要从那里走,超载了就要交钱。”老李说。

  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交警的车辆也不是每天守在那,晚上基本都是12点之前查,其否认交警有收钱放车行为。

  “我们不收钱,我们开了处罚单,他到当地农行去交。”而据记者采访的10余位过往大货车司机所称,他们无一不是现场交钱直接放行,“江南江北各100元”。

  对此,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称,“交一百块钱就让过这个事,我还没有了解。如果发现,“该辞退的辞退,该上报的上报,该处理的处理,该调离的调离”。

  “治理超载车不仅仅是依兰交警的问题,需要路政部门配合。交警的罚款数额比较低,他们根本不在乎,只有上万元的罚款,才能触动超载者的神经。”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以此解释超载车疯狂的原因。

  然而据《交通部行政执法单位实行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规定》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处罚时,须严格执行罚缴分离,交警一律不得收取现金,所有交通违法行为的罚款,必须由被处罚人上缴到财政部门指定的汇缴账户,交警部门不得自行收取罚款。

  “保车人”

  超载大货车交钱放行,也让一些社会人员嗅到了赚钱的机会,由此当地也衍生出一群“保车人”

  在依兰渡口停靠的警车边,经常会有一些无牌车辆往来,与警车内人员谈话,显得颇为熟络。

  10月15日下午,依兰江南渡口,一辆无牌照白色路虎停在警车旁,与警车内人员交流数分钟后离去。随后,过来的两辆超载超限大货车,直接路过警车开往渡船处,司机并未下车。

  张宇介绍,这些大货车都是交钱给了“保车人”,之前的白色路虎就是保车人。他们都是依兰一些社会人或混混,收取大货车司机的钱,再交给交警,自己留取一部分。

  前述大货车司机李维介绍,他有时为了避免麻烦,就直接找这些保车人,“一辆车300元,保你没事,如果遇上省市其他交通部门人员下来检查,还会通知你,避免被抓。”

  张宇说,这些“保车人”多是在来往的路上拦截大货车,为其保车,有些则是直接电话联系。

  17日晚7时许,一辆保车人的黑色无牌奔驰打着双闪,停靠在依兰通江路与北环路交叉口处,每过一辆超载大货车便会停下,下来人直接走到黑色奔驰前,与车内人谈话,并交钱。前后二十分钟内,五六辆大货车司机经过下车。

  保车人都会跟司机说,他们什么都保,有上面来检查还会提前通知。如果大货车遇上其他交通部门的车辆也不用交钱,都由保车人搞定。如果交了保车费,被罚,罚款就会由保车人出。这样很多大货车司机都愿意找保车人交费。

  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确有保车人存在,但交警从未跟保车人接触。“我们直接跟司机说话,跟车主说话。”

  有大货车司机说,一辆超载大货车,保车人收300元,他们自称自己提成100元。“如果今天保车的保的车多了,比如说20辆,他只会跟交警说17辆,就是少说几辆,自然多赚钱。”

  张宇透露,有的保车人一晚可保30多辆大货车,净赚数千元。

  10月17日下午,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路政部门来到依兰县检查工作。记者联系了多位保车人,均称“正常价,可以保车。”

  当天下午,一位自称“小清”的保车人,报价一辆超载车300元,包括江南江北交警罚款200元,县路政、运管都保过,车辆超载也没事。

  小清自称,“专业保车多年,对各路查处消息也能随时知晓。”他告知新京报记者当天有路政部门在依兰检查,尽量躲避着。

  而当晚,依兰渡口,身长超20米的大货车又轰鸣着出现。

  新京报调查组记者 赵吉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