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消费品市场掀起“品质革命”向“精品制造”转身

2016-10-24 17:10: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近日,由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的“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大型专题报道采访团走进联想集团、福田汽车,深入了解知名企业发展道路和质量提升之路,探索通过质量提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

  1984年中科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由11名科技人员创办了联想集团的前身,主要生产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谈到公司历史,联想集团品牌沟通部员工潘鑫并不讳言当初创业时的艰难。潘鑫说:“1984年的时候,是柳传志先生带着中科院的10个同事,当时也是想着把研发的成果,研发成成功的产品。带着这样一种信念,用中科院的20万元作为公司的启动资金,创办了这家公司,当时公司还不叫联想。1984年的时候,20万已经算不少了,但当时一部个人电脑就卖到了7万左右,20万的启动资金如果买电脑的话最多只能买三台。当然,现在联想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全球500强的跨国企业了,现在联想全球员工的总数已经突破了6万人,相较于当初的11个人创业,可以说已经取得了质的飞跃。”

  北京厂是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的第一家自有制造工厂,在质量管理方面,北京厂建立了标准、科学、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的整机一次通过率98%以上、客户一次开箱不良率低至0.1%。联想集团北京厂质量高级经理王宏亮说:“这是我们质量管理的一个架构,这是我们产线的流程,从产线的来料,到过程中的一些控制,到客户的模拟实验,到抽检,这是质量管理的一些环节。还有一点,我们叫联合质量管理,联想在中国区就有10家的自有工厂,比方说台式机,可能几个工厂都在做台式机,我们怎么保证在不同的工厂,有统一的质量标准,交付给客户的各个方面都是一致的,我们有联合质量管理的团队,这里面又分成几个小项,联合新品的管理,联合检验的,它的好处就是说,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确保同样的产品有同样的质量标准,这个体系在北京厂已经运行十几年了。”

  通过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实现“中国制造”向“精品制造”转身的不只联想一家。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在北京成立,是一家国有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现有总资产690亿元,员工4万人。至2015年,累计产销汽车超过700万辆,形成了覆盖全球的营销和服务网络,覆盖全球110个市场。福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巩月琼说:“我们很早之前就意识到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中国消费者升级的方向,我们在六年前就推出了科技与转型升级为核心目标的转型,对产品的品质要求在逐步提升,另外,我们也具备了强大的研发能力,那么创新创造呢一直是我们的核心工作,从去年开始,我们成为了北京年度专利过千件的企业。”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其中包括“提升消费品品质”。“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朱森第总工程师曾表示,供给侧改革将为中国制造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空间。“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主体,制造业一定要不断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供给侧的问题多半与制造业有关。供给侧改革将为制造业发展营造更好空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