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中俄”中国行记者团走进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10-25 03:11: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展厅

“丝路中俄”中国行的中俄记者们向开发区经济和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马春雷了解中俄贸易情况

开发区规划沙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富梦瑶):24日,“丝路中俄”中国行记者团来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了解开发区的发展及同俄罗斯的外贸等情况。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2011年1月,与头屯河区实行区政合一,实现了两区优势互补、产业互融、功能互享的体制创新。两区合并后,区域名称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全区规划管理面积480平方公里,其中园区开发面积135平方公里。开发区(头屯河区)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行政区、兵地融合发展区、经济合作区,以及新疆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产业园等多种体制和功能为一体。截至2014年7月,辖区重点企业588家,包括126家规模以上企业、13家上市公司,有20家“世界500强”和39家“中国500强”在区内投资了项目。

  关于开发区与俄罗斯的外贸情况,开发区经济和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马春雷表示,中国和俄罗斯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包括重型卡车、日用品、轻工产品等在内的很多中国国内产品都是通过新疆出口到俄罗斯的。同时,新疆也期望进口俄罗斯的安全食品、特色轻工产品等,这一方面可以通过出口加工贸易的形式对俄罗斯好的资源,先加工,再进行对外销售。马主任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推进为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强产业的集聚和整合提供了非常大的平台,未来,新疆和俄罗斯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资源进出口关系,而是大家在产业上的共同合作与发展。

  据介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发展定位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交通物流综合枢纽、现代信息科技高地、国际化生态新区,努力成为首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