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拟将与朝鲜有往来的中企列入单边对朝制裁对象

2016-10-25 11:29: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国际在线专稿: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5日援引共同社的报道,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在针对朝鲜的单边制裁中,日本政府正探讨把与朝鲜交易相关的第三国企业列入制裁对象,中国企业等预计将被作为制裁对象。

  据共同社报道,为封堵朝鲜赚取外汇的渠道,日本希望通过把朝鲜主要盟友中国作为制裁对象,提升切断朝鲜资金来源的实际效果。不过中国预计将就此提出反对。

  日本政府或许将在看清楚联合国安理会对朝新追加制裁决议磋商形势的同时,对推出上述单边制裁的时机和内容进行慎重判断。

  据该相关人士透露,新被列入的对象包括与朝鲜逃避制裁相关的第三国交易企业、大量雇用朝鲜劳动者的企业等。

  某政府消息人士称“考虑的是(中朝)边境附近的中国企业”。日本计划冻结此类企业在日资产并禁止其与日本企业交易。制裁实施过程中,如果有需要,还将探讨通过特别措施法。

  美国9月以与朝鲜核武器开发有关等为由,把中国辽宁省丹东市的一家贸易公司和经营者等四人列入制裁对象,同时仍在调查其他多家中国企业。

  日本的单边制裁是与美方统一步调。其背景原因在于,有意见认为第三国雇用朝鲜劳动者成为了朝方赚取外汇的手段,关系到核与导弹开发的资金来源。

  今年春季以来,日本与美韩两国携手向接纳朝鲜劳动者的国家发出强烈呼吁,要求这些国家拒绝接收朝鲜员工。朝鲜9月9日实施了第五次核试验。日本政府推进了进一步扩大资产冻结对象等旨在加强已实施制裁内容的作业,同时也探讨推出更有效的措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