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法国展出:家国情怀 世界记忆

2016-10-25 15:31: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和法国冈城市市长布鲁诺于10月22日共同为展览揭幕。 范婷玉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婷玉):《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目前正在位于法国诺曼底大区的冈城和平纪念馆展出,这一大型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该展览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权研究会、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由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承办。这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在法国举办展览,也是中国人权非政府组织首次在欧洲国家举办此类展览。

  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馆长格里马尔迪在10月22日展览开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损失牺牲最为惨重的国家,军民伤亡超过3500万人。在西方,我们长期认为二战是从1939年9月波兰战役开始的,实际上始于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并且,应该注意到,二战中平民死亡人数远超过军人。1937年12月13日,南京被日军攻陷,在此发生的大屠杀是人类当代历史中死亡人数最多之一、但却在西方二战记忆中被忽略的历史浩劫。”

  冈城和平纪念馆在2010年对二战展区进行整修时,就在基本展陈中增加了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内容,是欧洲二战类纪念馆中唯一一个设有这一主题的场馆。此次与中方联合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格里马尔迪希望向法国和欧洲人民更为全面、详尽地呈现这段历史以及中国对二战胜利所做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指出:“历史不会改变,历史不会被遗忘,历史可以昭示未来。铭记战争的残酷才能理解和平的宝贵。我们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我们的后代永享和平。让我们为此而努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