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研究称东日本大地震使老年痴呆患者病情加重

2016-10-25 14:2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美国研究称东日本大地震使老年痴呆患者病情加重(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25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东日本大地震中住宅受损越严重,老年灾民的痴呆症状就越严重。这项研究发布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于2010年8月调查了日本宫城县岩沼市65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状态。7个月后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岩沼市约48%的区域因海啸浸水。该小组又于2013年10月进行了跟踪调查,得到3594人的回答。  

  研究人员调查了失智症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在地震前后的变化。结果发现,地震前有4.1%的人被判定患有失智症,而地震后这一比例上升至11.5%。  

  除去中风等因素的影响,该小组调查了失智症病情与住宅受灾情况的关系。结果,与住宅没有受灾的人相比,住宅大部分受损的失智症患者病情加重,而住宅全部毁坏的患者的病情更重。 这种影响比减少走路时间、脑中风的并发症更强烈。

  对此,美国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引地博之表示:“也许是因房子受灾而搬到一个不熟悉的环境去住、以及社区交流减少等造成的影响”。研究认为,灾后不仅要注意灾民的心理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还有必要对失智症予以关注。(潘万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