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杜特尔特先访华再访日是在“冷落”日本

2016-10-25 11:26:53|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杜特尔特先访华再访日是在“冷落”日本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石英”新闻网站10月24日报道称,上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打破传统,在访问美国和日本之前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报道称,杜特尔特试图通过这样的行程安排“冷落”日本。

  该报道说,虽然杜特尔特本月25日到27日将访问日本,但他原计划是将日本作为首个出访的主要国家。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的政治科学家海达里安说,日本人“非常高兴他们能作为除东盟之外的第一个访问国”。日本是菲律宾外商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面对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日本公司采取“中国+1”的战略,将菲律宾作为投资目的地。日本还是菲律宾最大的出口市场。

  然而,报道写道,当杜特尔特决定在访问日本之前先访问中国时,日本则不那么高兴了。对日本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失望”,这让他们感到“有点被冷落”。海达里安说,杜特尔特选择在访问美国之前访问中国并搁置访问日本的计划,这一事实显示出了他战略优先级的顺序。

  报道说,7月中旬,所谓的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南海问题作出所谓的“判决”,事后,杜特尔特没有显示出利用这一“胜利”来对抗中国的兴趣。上周,他表示,这一“裁决”只不过是“一张有四个角的纸”,他还宣布与美国“分离”,对中国来说,他一直表现得像是一个完美的政治家。

  报道分析指出,近年来南海争端升温。而对日本来说,水路是从波斯湾进口能源以及从其他地区进口其他商品最便宜、最直接的方式。作为一个自然资源稀缺的国家,日本显然希望保持海路畅通,不希望其变成“中国的湖泊”。换句话说,日本有十足的理由希望杜特尔特站在他们那边。而实际上,杜特尔特也希望从日本赢得财源和贷款。然而,报道进一步指出,不管日本给杜特尔特什么,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都将得到加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