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安倍拟要求杜特尔特修复对美关系 忧中国得利

2016-10-25 09:12:14|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曲金娜

资料图:安倍晋三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4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与25~27日访日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首脑会谈中,要求杜特尔特修复因其多次对美敌视发言而出现矛盾的美菲关系。有意见指出,这实际上是告知日方对此表示关切。日本政府认为如果菲律宾加速“远离美国”,那么中国将受益。日菲首脑会谈计划26日下午在东京举行。

  据共同社网站10月24日报道,会谈的焦点在于:面对10月20日在北京宣布“与美国分手”的杜特尔特,安倍能否引出他为希望制约中国海洋活动的日美提供合作的姿态。对于夹杂粗暴言论来批评美国的杜特尔特的言行,也有外交消息人士认为这是对提供约2.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23亿元)巨额合同的中国做出口头奉承。安倍计划通过深入讨论,弄清杜特尔特的真实意图。

  据菲律宾外交部介绍,目前正在协调杜特尔特26日与安倍举行首脑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27日,他将会晤日本天皇。还计划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理事长等会谈。

  相关人士透露称,安倍将向杜特尔特说明自身关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安全保障观。有意见认为,安倍将以美国的威慑力对维持周边地区“法治”不可或缺为由,呼吁与美国紧密合作。

  此外,安倍拟告知将向杜特尔特家乡棉兰老岛提供约50亿日元的日元贷款,以支援当地农业开发。杜特尔特在访华后的记者会上曾介绍称,与安倍的会谈主要议题是经济合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