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称越南搞平衡外交:借金兰湾在中美日间周旋

2016-10-25 10:21:2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曲金娜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日媒称,三艘中国军舰22日抵达越南金兰湾。就在几周前,美国军舰刚刚造访这个战略要地,这是自美越两个曾经战场上的对手于21年前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的首次。

  据《日本时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访问金兰湾。为期五天的访问正值存在争端的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北京和河内在那里有对立的主权要求。

  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刚刚完成亚丁湾护航任务,在归国途中对缅甸、马来西亚和柬埔寨进行了友好访问,越南是编队访问的最后一站。报道援引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王红理大校的话说,中国军舰之前在缅甸、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港口停靠。

  王红理说:“相信此访定能增进双方互相了解,密切友谊,为两国两军友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越南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到港停靠是两国年度交流活动的一部分,这些活动的目的是增强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

  就在不久前,美国海军刚刚在中国控制的南中国海西沙群岛附近实施了“航行自由”行动。河内也对该群岛提出主权声索。

  越南国防部官员上周称,只要能给亚太地区带来和平、稳定和繁荣,越方将支持美国和其他伙伴干预亚太地区。这是在华盛顿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被乌云笼罩之际,对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及时支持。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5月宣布了一项里程碑式的决定,解除几十年来对越南的武器禁运。中国海军编队周六的到港停靠可能被视作河内平衡与华盛顿日益紧密关系的手段。

  越南3月宣布开放金兰湾国际港。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潜艇补给舰“弗兰克·凯布尔”号和导弹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访问金兰湾,这是两国海军年度军事演习的一部分。虽然美国其他的军用船只进入过金兰湾,但这是美国军舰首次到港停靠金兰湾。

  4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军舰也停靠过这个至关重要的深水港。这是日本军舰战后的首次造访。

  越南战争后,金兰湾是苏联一个重要海军基地所在地。2002年俄罗斯撤出后,金兰湾由越南海军控制,一度鲜有外国军舰造访。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4日报道,菲律宾的杜特尔特政府表现出亲近中国的姿态,两国此前一直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对立。在这种背景下,越南22日让中国海军三艘舰船停靠军事要冲金兰湾。不过,越南对中国依然抱有强烈警惕情绪,也加强了与美国的合作关系。可以说,显示与中国的“友好氛围”是越南“平衡外交”的一部分。

  金兰湾离南海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较近,越南与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存在对立,金兰湾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报道称,作为与其他国家联合牵制中国的一环,越南今年3月在金兰湾开放了可供大型舰船和民间船舶利用的国际港。4月,日本的护卫舰停靠金兰湾。本月2日,美国海军舰船也停靠金兰湾。中国军舰也于近日首次停靠金兰湾。

  越南与中国存在主权争端,在中国实际控制的西沙群岛周边,美国海军21日刚派遣导弹驱逐舰实施了“航行自由”行动。地点离中国推进军事据点化的永兴岛较近。越南政府相关人士指出,美菲关系不顺的背景下,让中国舰船停靠金兰湾是越南吸引美国关注与合作的好机会。

  越南9月发布首个有关国际形势等问题的“外交蓝皮书”,明确指出南海问题是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中最大的悬而未决事项。另一方面,蓝皮书也顾及中国的重要性,强调防止南海问题对中国与越南之间的友好、对等和互惠合作产生影响。

  越南这次接受中国军舰停靠金兰湾,是在日美两国舰船靠港和美军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之后,可以说是绝佳时机。越南表现出了“外交巧者”的一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