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双行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之路全面提速

2016-10-26 10:26: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素):11月初,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从华沙到里加,从2011年到2016年,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启动五年来,有力促进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互联互通、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正迎来全面提速的历史机遇期。

  一年前,首次在中国苏州举办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用“高速列车”来形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16+1好比一辆列车在不断加速。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从贝尔格莱德到苏州,我们正在成为一辆高速列车。”

  会后签署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实施一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正如携手同乘着一列高速列车,在基础设施、经贸、金融、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之路上全面提速。

  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重点推动的合作议题之一,而在双方高层的频繁互动下,物流基础设施合作成绩单颇为亮眼。

  2015年年底,全长350公里的塞匈铁路项目塞尔维亚境内路段于去年底开工;匈牙利国会今年4月批准匈牙利和中国政府签署的关于塞匈铁路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为塞匈铁路这一“16+1合作”的“旗舰项目”全面启动扫清了障碍。对此,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大使表示,塞尔维亚还处于经济危机之中,中国企业到塞投资建厂,参与基建、能源等工程,是双方友谊的象征,有着特别的战略和经济意义:“现在工程的设计文件和工程协调工作都在进行当中,这些设计都将符合欧中标准。同匈牙利方面的谈判已接近尾声,到今年年底,这条由中国方面建设的、连接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的铁路将会正式动工,而这条铁路在将来也会同欧洲其它铁路连接起来。”

  被称为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的中欧陆海快线也正在加速建设。这条连接希腊—匈牙利—马其顿—赛尔维亚的陆海快线相比传统的途经西欧进入中东欧的海运线路,能够将中国输往欧洲所需的海运时间缩短至少7-11天。

  在空运方面,截至2016年9月,已经有北京—匈牙利布达佩斯、北京—捷克布拉格、北京—波兰华沙、成都—捷克布拉格的四条直飞航线将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紧密连接起来,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商业旅游和文化交流。

  在核电领域,中国与罗马尼亚达成的合建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框架协议金额逾70亿欧元,是迄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华信集团是最早进入捷克的中资民营企业,也是在捷克投资金额最大的中国企业。该集团总裁陈秋途表示,近两年来华信集团正全面进军捷克的能源、航空运输、媒体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捷两国的企业正在务实地推动。我们签了很多协议,应该会在金融、航空、核电,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互联网交易等等这些领域我们来进行务实合作。我们已经在捷克设立了第二总部。之前我们第一阶段的投资200亿克朗已经到位了,这次我们的协议项目有180亿克朗。”

  在中国企业扩大在中东欧国家投资的同时,也有不少中东欧企业积极布局中国市场。2016年6月7日,在中国浙江宁波召开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在华投资物流建设的罗兹HASTRANS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波兰位于中国与欧洲大陆的中间地带,因此在基础设施领域,包括铁路建设、港口、航运等领域,我们都非常感兴趣。我相信通过这项投资,可以减少中国与波兰、欧洲之间的货运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因此这是一个双赢的投资。”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说,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对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从2013-2015年,中国对中东欧地区累计投资由35亿美元增长到50亿美元,增幅达43%。投资领域由单一拓展至机械、化工、IT、电信、新能源、物流商贸、金融、农业等更多领域,合作形式更加多元。”

  除了政治、经贸领域,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社会文化、医疗卫生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也日益频繁。

  2016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刘海星在年初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表示,人文交流年开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新篇章:“17国共同举办人文交流年,这在中欧人文交流史上是第一次。在今年,2016年,举办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无论是对落实苏州会晤成果,还是对中欧共建文明伙伴关系,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6年6月20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苏州联合公报》发表,支持捷克、匈牙利等国家在传统医学领域的实践,共享有益经验。目前,成立了中东欧首家中医中心的捷克正积极推动将中药纳入国民医保范围。黑山、马其顿、匈牙利已立法明确中医药的地位,向想去行医的中医们敞开了行医许可证的大门。谈到中国和匈牙利中医未来合作的前景,匈牙利针灸学会主席海吉·高博瑞拉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期望:“首先,我希望能与中国同事一道在匈牙利进行中医教学。中国医生的临床经验丰富,可以教授学生很多知识。理论是容易学习的,但是只有熟练才能生巧。其次,在大学层面上,我希望与中国同事共同进行中医研究。第三,在政府的层面上,我希望两国政府能够资助规模更大的研究项目。我认为中匈中医合作机遇很多,后劲十足。”

  今年,习近平主席连续访问了三个中东欧国家,犹如在中东欧立下了三个支轴。捷克获得习主席上任后对中东欧的首访,中捷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塞尔维亚与波兰在2009年和2011年分别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一和第二个战略伙伴,而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皆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这标志着两国关系实现了新的跨越,开创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先河,这不仅是对中塞关系发展成就的总结和肯定,也将为两国合作未来发展翻开新的篇章,带来重要机遇。”

  捷克、塞尔维亚和波兰均为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在“16+1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欧是一次战略对接、全面联通与合作升级之旅,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接力、外交创新的重要起点,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苏州纲要》之后的这一年,“16+1合作”全面提速,并步入了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今年的里加会晤值得期待:“前几年的合作基本上处于探索的阶段,我相信这一次领导人会晤会有更加面向未来的一些具体的规划和路线。就像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更加的提速,各方面应该去更多地开拓新的合作领域,让今后的发展合作能够走得更快。又能够源源不断地给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新的动力,而且它可以通过它的效应提升或者说放大,可以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形成一个以点带面的影响。进一步推动中国和欧洲的合作。乃至于中国和中亚以及其它一些地区的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