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长征精神】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 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6-10-26 20:19:33|来源:光明网|编辑:靳松

  作者:中央党校党史部副教授 韩晓青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长征的胜利,给我们留下了伟大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系统阐释了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为我们党和国家,为我们民族不断走向未来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要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就要世世代代牢记伟大长征精神。8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老将军许多都已经不在人世了,即使健在的也都已经走入了人生的暮年。但长征这段无数战士用鲜血染红的红飘带,不应该为时间的尘土所掩盖。无数革命先烈,无数红军战士用鲜血铸就的长征精神,更不应该被人们所遗忘。“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我们要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就要世世代代牢记伟大长征精神。中国共产党用隆重的方式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世世代代牢记伟大长征精神。

  要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就要世世代代学习伟大长征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战士当年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之所以能够一路向前,坚持下来,就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这也证明了必须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红军在这场伟大远征中展现出来的精神,值得我们世世代代学习。

  要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就要世世代代弘扬伟大长征精神。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我们世世代代不仅要牢记长征精神、学习长征精神,还要弘扬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世世代代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就是为了走好新的长征路。早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艰苦摸索和曲折实践,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虽然我们取得了许多伟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许多“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征服。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我们要世世代代高扬长征精神的旗帜,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