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铁腕反腐 激浊扬清

2016-10-27 13:44:3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王瑞芳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彰显了我们党在这一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铁腕反腐、激浊扬清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腐,抓作风驰而不息,打虎拍蝇毫不手软,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有目共睹。从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到15万多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再到启动“天网”行动,将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一系列举措重拳出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更为重要的是,管党治党的理念和举措也在不断升级。无论是修订党内重要法规,还是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裸官”管理等规定;无论是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执法和效能监督室”,还是把巡视制度作为党内监督主要手段,我们党一直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把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构筑惩防腐败的“高压线”与“防火墙”。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各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知敬畏、明底线,发出党心民意同频共振的有力和声。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铁腕反腐、激浊扬清,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85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人口发展中大国执政的大党来说至关重要。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也前所未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发挥法规纪律的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反对腐败,自觉抵御各种诱惑、经受各种考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铁腕反腐、激浊扬清是时代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唯有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才能真正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