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 专家称中高端是关键

2016-10-27 15:07: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中国国家统计局27号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9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380.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1-8月份持平。从9月单月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71.3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8月份回落11.8个百分点。专家称,制造业尽快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是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对此分析认为,国际经济目前处于深度调整期,这些调整通过投资贸易等渠道,通过大宗商品价格的传达,能够影响到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增长。此外,国内经济整体形势也对工业企业盈利带来影响。赵锡军说:“我们国内制造行业的制造成本在不断上升,包括劳动力成本、包括土地成本以及其他方面成本都在加大,从而抵消了生产企业的利润成本。另外不同地区、不同产业都在进行升级换代、结构调整,特别是有些压缩产能这个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对我们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数据显示,9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多数行业利润增幅出现回落。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因收入增长放缓、财务费用由降转升,利润同比仅增长1.7%,增速比8月份大幅回落39.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受财务费用降幅收窄等影响,同比新增利润165.9亿元,比8月份少增44.5亿元;通用设备制造业因收入增长放缓,利润同比下降10.8%,而8月份则增长6.5%。

  赵锡军表示,从长期来看,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将是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的关键。“从未来发展来看,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门类都是比较俱全,产业、人力资源都有相应配备,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基础是不错的。同时,在某些领域里,我们的制造业在技术、工艺、竞争等有相当突破,但总体来讲,仍处在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间,所以未来如果我们制造业特别是工业能够从中低端做出突破,能够迈向中高端的话,那么我们工业的成长发长就会有大的空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