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守得青山绿水 迈向幸福小康:三亚中廖村的可持续致富之路

2016-10-27 09:1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坚):海南省三亚市中廖村是一个风景怡人、绿意盎然的纯黎族村庄,毗邻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不少房地产商都曾想在这里进行商业开发。但是,村民们在党支部书记林泽良的带领下不着眼于眼前利益,拒绝了所有合作开发意向。如今的中廖村因为青山绿水长存、黎族风情依旧,赢得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可持续的致富之路。

  中廖村紧靠三亚亚龙湾、海棠湾,离三亚市区只有半小时车程。这里秀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一度让很多房地产商将中廖村视为宝地。特别是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热潮兴起之际,许多公司的代表来到这里对村干部和村民进行游说,希望在这里兴建地产项目。然而根据三亚市规划,中廖村没有建设用地,也没有规划开发地产项目。2010年开始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林泽良,带领村民们一起坚守法律法规的底线,对开发商说了不。林泽良说:“海南没有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时候有部分老板要来我们这里投资,做点项目,但是由于我考虑这个东西。因为土地是归于国家和集体所有,个人要出卖土地,肯定是违法乱纪的。”

  与开发商合作盖房出租是最容易赚钱的方式,起初,有些村民和村干部也会不理解。林泽良反复解释说,发展的道路有很多条,他更愿意带领乡亲们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守住村里的生态:“我们要想怎么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脑袋去赚钱,不要搞违法乱纪的事。(跟开发商合作)到时钱拿到手了,花完了,最后更惨。现在别的地方有钱了但是环境不好了,也就是相当于没有钱了。”

  为了让村民心甘情愿地选择绿色发展之路,林泽良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和动员工作,向村民们解释不能盲目与开发商合作的原因,同时向他们讲述留住乡村原貌、注重生态环境的种种好处。经过不懈的努力,一些开始心存异议的村民改变了想法,房地产商也渐渐放弃了来这里进行商业开发的念头。

  中廖村放弃了眼前的商业利益,却很快得到了更长远的回馈。因为保存了原生态的热带田园风光,2015年,中廖村成为了三亚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三亚市区两级政府投入资金,请来专业团队为中廖村设计规划方案,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在不砍树、不拆房、不征地的前提下,保留乡村整体的建筑风格和山体、树木原貌,完成了路面沥青铺设,并建起了主入口接待中心、榕树广场和咖啡屋、文化站、停车场等设施,一个更加美丽、设施更完备的中廖村让在这里土生土长的村民非常欣慰。

  大学生村官、村委委员黎慧爽三年前大学毕业后就回到村里工作,她钟爱自己家乡的乡村本色,更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这里令人欣喜的变化。黎慧爽说:“我一毕业就回来了。觉得还是很幸运的,回来是对的。现在政府帮我们村民每家每户都进行立面改造。每家都有垃圾桶,生活垃圾可以到定点的地方倾倒,然后会有专门的车过来拉走。现在的农村,一般的大学生都会考虑回来,回来发展自己的村子。我也是一毕业就回来,慢慢地工作发现我们村有变化了,而且越来越有名了。”

  更加漂亮的中廖村也开始吸引很多三亚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自三亚市的游客陈女士刚进村子,就立刻喜欢上了这里:“(这里的)环境什么的(我)觉得很好,到处都是绿绿葱葱的,空气也好。我们城市里没有这样好的地方,很喜欢这样的(环境)。”

  中廖村村民也借机发展旅游经济走上了致富之路。有的村民在自家庭院里办起了农家乐,有的村民把小卖部改造成了极具黎族风情的咖啡驿站,玫瑰花基地也初具规模并产生效益。林泽良还带领村民开通自驾车观光,同时打造摄影基地。中廖村“春天里”咖啡馆的女主人符春说,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感受自然与美好:“(以前)没搞这些比较不好看,现在修了公路,种了绿化、栏杆。政府盖了,搞这个地方帮我们(让人来)喝茶、喝咖啡。客人多了肯定会好,希望更多的客人过来玩。”

  下一步,林泽良和村两委班子决定成立中廖美丽乡村发展公司,村民可以自愿选择人力、土地等多种形式入股,既可以到公司任职上班,又能拿到分红,一举两得。林泽良说:“这个公司主要用来经营管理整个村的旅游产业和基础设施。以入股为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样大家每年都有分红。没有钱可以用土地入股,或者我们直接租你的地。我们现在谈什么都是村民得的多,公司得的少。除了每年用来管理的费用还有人事上的支出,剩下来的全部返给村民。”

  因为“守护生态”,中廖村有了今天“美丽乡村”的称号。而得益于以旅促农、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更多中廖村的老百姓将分享到村子的发展成果,拥有“美丽心情”。目前,依托正在筹建的美丽乡村发展公司,中廖村将大力发展民族工艺品加工、生态农业体验、乡村观光、果林采摘等项目,让中廖村的黎族村民走上一条可持续的致富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