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公共阅读空间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6-10-28 23:01: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全文):10月28日,在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上,一场关于公共阅读空间的话题,引起了业内专家和学者们的讨论,如何有效利用空间优势进行阅读推广和服务?如何开发更多形式让全民阅读深入百姓生活?公共阅读空间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公共阅读空间是文化传播的平台,在全民阅读推广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当天的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当天的活动上阐述了公共阅读空间在城市生活中都发挥的作用。“大家都在读一本书,可能需要在一起交流;大家发现一本书,有的还不了解,可能需要介绍,所以要有公共阅读场所。另外,我们的书源源不断地在出版,有很多新书不断出现,也需要有一个展示的地方,需要有一个让读者、让全民阅读的参与者及时看到新书,看到好书,能够及时得到阅读的信息,得到阅读的服务,得到阅读的交流,享受更多阅读乐趣。所以应该有公共的阅读空间。”

  目前,在城市中有特色的公共阅读空间的模式也是层出不穷,像有书店+图书馆+餐饮+文化创意+托管教育等多种新模式。这些公共阅读空间都在商业和公益道路中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那么,公共阅读空间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活动中挚信资本合伙人、童立方的投资人杨文轩举例说:“比如中信集团,进入社区里面做城市书坊。中信集团里的中信地产提供免费的空间,中信证券可能会去做很多的金融产品服务,中信银行可以去做取款机等等,现在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商业,现在都在跨界。而我们阅读空间在作为整个跨界商业的一部分,是有杠杆作用的。”

  不过,杨文轩也表示,公共阅读空间无论是跨界还是商业化,都有必须注重阅读空间本身的品质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你想跨界的话,必须提升你的产品力,如果你是一个很粗制滥造或者很浅的东西,为什么还要跨界?反过来,如果你想跨界,就必须有很高的附加的东西,去交换资源。相反,如果你想更好地商业化,它会提升整个阅读的品质,这就是我们在做商业化时的一个平衡。”

  本次活动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与咪咕听书合作的《环球阅读》栏目参与的线下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