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安倍有望成为战后在职时间最长党首

2016-10-28 14:07:26|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媒:安倍有望成为战后在职时间最长党首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由于日本自民党决定将党章中规定的“最多两届共6年”的总裁(党首)任期修改为“最多三届共9年”,这样安倍就可以第三次参加党首竞选。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7日报道,安倍现在处于第2任期内,到第2任期结束的2018年9月,包括第1次执政时期,安倍的党总裁在职时间约为7年。如果安倍能在2018年的总裁选中再次获胜,进入第3任期约8个月后将追平二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佐藤荣作。

  日本自民党一直在频繁改变总裁任期。自1955年组建以来,党章规定总裁任期为2年,没有关于续任的规定。到1960年,开始明确规定总裁可以再次当选,但未限制届数。佐藤荣作的执政时间达到7年8个月就处于此背景下。

  佐藤在任期间,由于任期曾从2年延长至3年等原因,党内要求限制多次连任的声音加强。1977年任期恢复为2年,1980年禁止连续3次连任。规定最多连任2届4年。

  自此,干满任期的只有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中曾根在1986年的众参两院同日选举中带领自民党取得巨大胜利,作为特例获准延长1年任期。

  在小泉在任的2002年,总裁任期再次从2年延长至3年。小泉凭借2005年的解散邮政取得大胜。虽然出现了期待任期延长的言论,但小泉本人不希望连任,随着任期结束而卸任。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