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男足新任主教练里皮媒体见面会今日召开

2016-10-28 10:48:1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里皮亮相 会有何豪言壮语?

  今天下午,中国足协将在京召开中国男足国家队新任主教练里皮的媒体见面会。作为国足历史上最大牌的主帅,里皮的上任备受外界关注,今天的见面会预计将吸引上百名记者到场。尽管国足在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出线希望渺茫,但球迷们仍盼望经历过大场面的里皮能够带领球队“起死回生”。那么,有着“银狐”美誉的里皮今天又会放出怎样的豪言壮语呢?

  入主国足 有话语权

  作为一名世界名帅,68岁的里皮此次能够拾起国足教鞭,并接过12强赛连续4轮不胜的烂摊子,在外界看来有些不可思议。毕竟,国足实力有限,里皮此举在名誉方面将承担着巨大风险。他最终成功入主国足,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积极运作有直接关系。

  其实,恒大方面早在2013年下半年就曾不遗余力地向足协推荐过里皮。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还多次创造机会邀请里皮为国足献计献策,但后者当时只想执教恒大队。尽管里皮于2015年年初卸任恒大队主帅,但双方并未中断联系。今年8月,恒大俱乐部与里皮签下了一份新合同,请他从下赛季起担任球队主帅。

  此后,国足主帅高洪波因国足12强赛战绩不佳请辞,恒大再次向足协推荐里皮,并最终促成了这桩好事。值得一提的是,恒大还通过聘请里皮及其团队担任恒大足校顾问的方式,变相承担了里皮担任国足主帅的部分年薪。

  里皮在恒大队执教时,俱乐部一直实施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赋予里皮很大权力。里皮入主国足后,足协也打算充分放权给他。许家印日前表示,“我们希望足协在管理上能给里皮很大的自主权,包括选择球员、技战术训练、场上指挥等。里皮执教国足,促进了足协在国家队管理模式上的重大改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了解,里皮将沿用此前在恒大队执教时的外教团队,并把当时的中方助理教练李铁重新召回。当初负责为里皮教练团队提供后勤保障工作的恒大俱乐部原总经理康冰将出任国足副领队一职,在里皮和足协之间起到沟通和桥梁的作用。此外,里皮还请回了当初在恒大队服务、如今在上海上港队工作的意大利语翻译。

  带队能力 首屈一指

  尽管里皮出任国足主帅的过程有些曲折,但无论是中国足球业内人士还是球迷、媒体,基本上都认为他是国足目前能够聘请到的最佳主帅人选。

  外界一致看好里皮,主要因其丰富的执教履历、德高望重的身份、出色的临场指挥能力、善于发现并启用新人以及熟悉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里皮执教恒大队期间获得过5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中超“三连冠”以及亚冠联赛和足协杯冠军各1个。据统计,他执教恒大队的总战绩为126战82胜23平21负,胜率超过65%。

  里皮执教意大利尤文图斯队期间,曾多次夺得意甲联赛冠军,还问鼎过欧洲冠军杯冠军。2006年世界杯,他率领意大利队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达到了执教生涯的巅峰。

  综合来看,里皮的带队能力明显强过国足历任外教。而且他执教的恒大队一直是国脚输出大户,这让他在未来的国足建队过程中省去了很多观察了解球员的时间。另外,加上多年带队征战中超的缘故,里皮对中国球员的特点和不足了然于胸,可以因地制宜地解决国足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

  不过,意大利媒体有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里皮年事已高,且很长时间没有执教过欧洲一流俱乐部或国家队,或许无法带领国足获得世界杯出线权。“最终促使里皮签约的原因,很可能是为了挣更多的钱。”

  名帅来了 国足有救?

  当然,再好的履历也不如带队实打实地拿到胜利。里皮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队继续征战12强赛余下的6场比赛,而国足目前仅剩理论上的出线可能。

  其实早在高洪波带队输掉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后,足协就认清了国足的真实水平。因此,在里皮的执教合同中并没有关于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硬性规定,更多的是对国足未来的规划与要求。

  但即便如此,里皮也要利用11月1日国足集中后到11月15日主场与卡塔尔队比赛前的这段时间,迅速将队伍捏合成型,并提振国脚们的士气,让球队在比赛中展现出与此前4场比赛不同的状态。

  国足也要利用12强赛剩余的比赛积累大赛经验,收获与强队交手时的信心。当然,如果在里皮的调教下,国足最终获得出线权,自然是双赢的结果。如果国足未能出线,那么里皮的任务应该是为球队选拔新人,找到适合的战术打法,并作出长远规划,为冲击2022年世界杯提早准备。

  有消息称里皮已经圈定了国足新一期集训名单,入围名单的球员多达40人,其中包括11名恒大队球员。本月30日中超打完最后一轮,里皮将率国足在昆明集训,届时将从中选择合适人选出战与卡塔尔队的比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