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好人士热议中共反腐

2016-10-28 08:23: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刚刚闭幕,日本媒体竞相报道了此次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其中,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推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话题吸引了不少对华友好人士的关注。

  吉田明退休前是日本《朝日新闻》社会部的记者,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收看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注各种和中国有关的消息。吉田明分析说:“在中国能够领导国家的只有共产党,所以需要加强廉政建设,以此来争取更多民众的支持。这不光是中国的事情,在国际上也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既有国力,又有军事实力,但如果不克服腐败问题就难以前行。中国要赢得更多的国际尊重,要实现习主席所提倡的‘中国梦’,就必须解决反腐问题。”

  目前从政的小原茂幸以前曾在一所驾校就职,工作关系让他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也对中国的未来走向十分关心,小原茂幸说:“腐败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每个组织都非常容易走向腐败。我个人认为,一旦个人出现腐败,作为个人的群体的组织也就腐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中国的政党,还是需要走上正确的道路。”

  细美和彦多年来从事日中友好交流工作,目前他的最大心愿就是把自己居住的静冈县牧之原市打造成为中国资本进入日本的桥头堡,为此,细美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社会的最新动向,他说:“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中,反腐是个极为棘手的问题。因为中日政治制度不同,让我感到非常难以评价,但我还是认为,反腐不应该仅仅作为一项政治运动,而应该形成制度,形成法律,促使人们遵照执行。”

  已经在日本生活30多年的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在客观对比西方法治和中共反腐机制的差异后认为,中共反腐机制是一条更加符合中国社会现实的法治道路。“我觉得这次六中全会的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从严治党。为党立规矩,立个好规矩,这个非常重要。我在日本生活30几年,西方社会总是非常骄傲地说,‘我们是法制国家’,但从我的生活经验看,他们有法缺规矩,换句话说是‘民不告官不究’。我们国家的法制特色是有法有规,特别是党规,民不告,官自己究。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派巡视组下去了,去究去查。但日本谁查你啊,也就是税务署查一下上税,税没问题就没事了,至于你干别的事情,谁知道啊。中国走自己的路,有法律还有党规,党规还要更严。这样做下去,我们的系统会越来越成熟,实现一个更好的法制社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